首页  | 头条新闻  | 图片新闻  | 要闻要论  | 中央精神  | 权威解读  | 要闻图片  | 重要新闻  | 理论成果  | 调查研究  | 推动发展  | 检视整改  | 学习辅导  | 学习视频  | 媒体声音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23主题教育推动发展
国际儒学研究院党支部开展“经典教育视野下的党章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3-05-16    来源:国际儒学研究院    作者:杨传召     浏览量:
 

5月9日上午,国际儒学研究院党支部开展“‘经典’与‘教材’——经典教育视野下的党章学习”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支部书记刘云超主持,纪检委员杨传召担任领读人,支部全体在岗党员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由杨传召从个人的博士专业“中国文化经典教育”的学科视角切入,带领支部党员从新的角度再次加深对于党章的重要价值以及党章学习的重要意义的认识。


在“经典”的形成、流变、传播普及中,教育与教材是最为重要的环节之一,“经典”与“教材”构成双向互动的关系。一方面,经典是教材的主要来源。以中国古代“五经”的成书与“四书”的升格为典例,成体制的教育首选将经典采择为教材的内容,从而保证传递某一领域常识、典范及意识形态的效率。另一方面,教材是经典化的主要环节,也主动“建构”着经典。如中国古代白话文学的受关注与张爱玲、沈从文文学史地位的上升,实则与胡适《白话文学史》与美籍华人学者夏志清的《中国现代小说史》直接相关。

对于“经典”与“教材”密切关系的梳理,并非要将二者混同。杨传召指出,对文本定位不明确,便会影响对于文本内容的认识,近年来关于《弟子规》在基础教育中的争议便是一个典型。因此从经典教育专业的视角出发,能够加深我们对于党章学习的认识。从党章内容的角度看,一方面要看到党章作为“教材”传递基础常识的一面(如党章对党的组织制度的规定),重学重用;另一方面要看到党章作为“经典”传递理想信念的一面(如党章对党的宗旨与具体目标的表述),重信重行。从党章学习的角度看,要充分认识到党章的经典性与权威性的来源是多方面的,其中党员对于党章的学习、维护、认同、践行即是重要来源之一,由此我们更要认识到党员时时进行党章学习的重要意义。


活动第二部分,杨传召通过对《礼记·中庸》与《孔子家语·哀公问政》两段文献对读的例子指出,从党章修订的角度学习党章、认识党史可能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随后支部全体党员针对党章的历次修订进行了共读学习。

活动第三部分,支部各位党员同志就本次主题党日中提及的学术史问题与公案、主题党日的活动策划与安排、主题党日与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互动推进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与总结。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结束后,刘云超总结指出,由经典教育的学科视角入手,使与会党员深刻认识到党章的经典价值与重要意义,由此更加深化了当下主题教育中党员干部对于学习党的经典文献的自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始以来,国际儒学研究院党支部贯彻落实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与院党委要求,在统一教育学习之外,将“主题教育与主责主业的深度融合实践”作为本部门的核心学习任务与具体清单目标。针对本部门特色与特长,国际儒学研究院设计了以“经典·精研”微党课、主题党日、“三心”论坛等学术品牌为节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著作为主线,穿插进行、互相促进的主题教育学习方式。务求实现主题教育与主责主业深度融合,将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理念与实践推向更高程度与更深层次。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