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 图片新闻  | 要闻要论  | 中央精神  | 权威解读  | 要闻图片  | 重要新闻  | 理论成果  | 调查研究  | 推动发展  | 检视整改  | 学习辅导  | 学习视频  | 媒体声音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23主题教育重要新闻
【主题教育】坚持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时间:2023-05-11    来源:山东社科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王建永     浏览量:
 

主题教育启动后,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深刻把握社科院职能定位,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持续强化“在社科院政治理论学习就是业务学习”理念,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制定“学习清单”,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筑牢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坚持领导带头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及时制定主题教育学习计划,明确研讨专题。把中央规定的必读书目列为学习清单,作为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认真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等书目,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围绕学习主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以实际行动引领推动全院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坚持紧扣主题学。严格落实上级部署的规定动作,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主题教育。聚焦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采用自学和集中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将学习书目纳入主题教育读书班重点学习内容,采取党委班子成员讲党课、重点章节集体读、党员干部轮流领学、学习小组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学习过程中,学员们根据学习班安排,认认真真做标注、仔仔细细写笔记,原原本本读原文、逐字逐句研原理,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思路、找方法、找答案。同时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互学互鉴,不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领会和把握。

坚持上下联动学。主题教育启动后,坚持院所两级同步推进、整体联动,迅速在全院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潮。机关党委第一时间为院属各单位党支部、党员干部配齐《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学习用书,制定下发工作提醒,指导各党支部突出重点,制定主题教育学习任务清单,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主题教育确定的必读书目,认认真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各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创新方式方法,以开展现场教学、专题辅导、支部书记讲党课等形式,深入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不断点燃党员干部职工理论学习热情。

坚持用好宣传阵地。积极打造“线上+线下”学习教育平台,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院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山东社会科学报道等平台载体,将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必读书目作为宣传重点,通过开辟学习专栏、推送理论文章、制作专题展板、编发信息简报等形式,在全院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引导党员干部职工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