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共襄盛举 |  战略合作 |  主旨演讲 |  主论坛 |  融媒速递 |  分论坛1 |  分论坛2 |  实地调研 |  黄河战略 |  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黄河文化论坛黄河战略
一路沿黄行进,感受高质量发展的“山东脉动”
时间:2023-04-04    来源:新黄河客户端    作者:赵晓昕     浏览量:
 

在我国五千多年文明史中,黄河流域有三千多年是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形成了独特的黄河文化。

千百年来,黄河水浩浩荡荡,奔流进齐鲁大地后,流经菏泽、济宁、泰安、聊城、济南、德州、淄博、滨州、东营9市,在沿线城市孕育出灿烂的文明,串联起绮丽的风光,更带来丰富的物产。可以说,黄河文化本身,便是沿线城市和人民在生产生活中创造出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今年,山东全面启动 “四廊一线”文化体验廊道建设,循着黄河文化体验廊道,可以一览山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生动实践,以及历史文化遗产传承发展的丰硕成果。

一路行进,黄河文化体验廊道展示出一条青山如黛、绿水长流、候鸟翔集的生态绿脉。

作为黄河入鲁第一站和最后一站,菏泽和东营拥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造就了独特绝美的自然风光,也肩负着构筑生态安全屏障的艰巨任务。在菏泽鄄城黄河大堤上,法桐、白蜡、柳树、杨树等苗木花草形成绿意盎然的黄河生态廊道;在东营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水波荡漾,珍稀鸟类安然栖居,如今,这里已成为我国沿海最大的新生湿地自然植被区。

一首一尾,奏响一曲沿岸万里的生态长廊“黄河大合唱”,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济南更是以身作则:全面开展入黄支流综合整治,实施济西、白云湖等湿地公园保护修复,完成黄河百里风景区中心景区景观提升工程……绿色,已经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一路行进,黄河文化体验廊道展示出一条传承不绝、延续不断、自我更新不停的历史文脉。

历史上,黄河与济水在相当长时间内流经鲁西南、鲁西北、鲁北平原,一路浇灌、一路积淀,述说着齐鲁大地厚重的人文历史,并孕育了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留下众多的文化瑰宝。从梁祝、孟姜女等家喻户晓的传说,到东昌葫芦雕刻和曹州面人、 淄博刻瓷等精巧的山东手造,鼓子秧歌、吕剧、山东梆子、山东大鼓等戏曲曲艺,德州扒鸡制作技艺、东阿阿胶制作技艺……足以看出,山东黄河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分布密集,几乎包含了非遗文化的所有种类,保护利用价值极大。

活态传承,才能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历久弥新。近年来,山东将文化遗产保护融入黄河最美风景线,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例如,加强文物保护,积极推进鲁国故城、大汶口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抓好曲阜“三孔”、泰山建筑群等重大文物保护修复工程;丰富文旅产品供给,发布儒学研学之旅、黄河记忆乡愁之旅等7条黄河精品文化旅游线路;深挖文旅资源,在鲁锦博物馆、吕剧博物馆、黄河文化馆等举办研学活动,通过“黄河大集”展示非遗美食、手工商品和文艺表演……在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延续历史文脉的过程中,山东以实际行动讲述着独一无二的“黄河故事”山东篇章。

一路行进,黄河文化体验廊道展示出一条科技创新与产业结构升级,推动黄河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动脉。

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化工、原材料和基础工业基地,传统产业集聚,一直以来,“三高”传统产业严重制约了黄河流域工业绿色发展。近年来,山东吹响“动员令”,坚持创新引领,着力提升经济发展核心竞争力,传统产业在创新中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在创新中加速崛起。

在山东(济南)预制菜产业园,园区已与龙大等60余家企业及山东省烹饪协会等9大行业协会达成入园协议或合作意向,目前正在打造全国首个预制菜全链条园区;在素有“中国铝都”之称的滨州,诞生了能漂浮在水上的高性能泡沫铝、比传统钢结构车轻30%左右的全铝车身、以铝代木零甲醛的全铝家具,目前,邹平市有涉铝企业110家,涉铝产业营收2700亿元,可以说牢牢立于我国铝工业的“船头”;在鄄城县,龙蟠科技项目以最初投资3亿元的单体项目,衍生成为投资过80亿元的链条式产业园项目,填补了菏泽市在锂电池产业领域的空白,并引来了一个百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山东正以绿色低碳转型挺起“产业脊梁”。

守好生态绿脉、丰富历史文脉、激活经济动脉,如今的山东,在向世界发出“沿着黄河遇见海”的邀约中,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山东故事、山东智慧娓娓道来,令观者无不神往,更令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自豪。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