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共襄盛举 |  战略合作 |  主旨演讲 |  主论坛 |  融媒速递 |  分论坛1 |  分论坛2 |  实地调研 |  黄河战略 |  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黄河文化论坛实地调研
黄河文化论坛专家学者实地调研黄河三角洲生态文化建设
时间:2023-04-20    来源:新黄河客户端    作者:孟天宇 郭梦桐     浏览量:
 

4月19日,沿黄省(区)党校、社科院负责同志,参加主论坛研讨交流、黄河文化国际传播论坛、弘扬黄河文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论坛的专家学者来到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地调研黄河三角洲生态文化建设。

盎然的绿意生根在黄河两岸的滩地,灵动的鸟类在天空自由翱翔……19日上午,实地调研黄河三角洲生态文化建设的专家学者们先是来到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内的天然柳林封育区。这里如今正处于最美丽的“黄绿相间”时期,金黄色的芦苇与新生的绿色莎草相交汇。


该区域位于黄河1996年改道后的黄河古道,411种野生植物广泛的分布在这片最年轻的新生土地上。耐水淹、耐盐碱的盐地碱蓬、莎草、藨草在这里顽强的扎根生长。在黄河两岸河水经常造访的滩地上,芦苇、假苇拂子茅、小香蒲等则是主打,它们的种子随着河水传播,就地扎根,绵延成片,护卫着黄河两岸最脆弱的土地。


随后,专家学者们来到黄河口鸟类科普乐园,在此处见到了东方白鹳、丹顶鹤、大天鹅、蓑羽鹤等珍稀鸟类。中午11点前后,养护人员还进行了丹顶鹤放飞表演,5只姿态优雅的丹顶鹤在黄河之上振翅飞翔,构成一幅生机盎然的绝美景象。


观赏完珍稀鸟类后,专家学者一行人来到了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最具特色的区域——黄河入海口。据工作人员介绍,从黄河码头到河海交汇处还有最后20KM。受黄河与渤海密度差异的影响,河海交汇处会形成长度为27至84km的“黄蓝交汇”自然景观,一半海水、一半河水的景观看起来颇为壮观。


山东省东营市为促进河流生态系统健康,提高生物多样性,以“线、带、面”修复为抓手,探索黄河口湿地修复模式,维护黄河三角洲“河—陆—滩—海”生态系统。以“线”为脉,创新开展湿地水文连通系统修复;以“带”为基,创新开展海岸带原生态系统修复;以“面”为本,创新开展湿地生物链系统修复,全面打造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修复“黄河口样板”。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