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共襄盛举 |  战略合作 |  主旨演讲 |  主论坛 |  融媒速递 |  分论坛1 |  分论坛2 |  实地调研 |  黄河战略 |  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黄河文化论坛战略合作
搭建平台、汇集人才,山东社科院与东营共建黄河文化研究院
时间:2023-04-19    来源:新黄河客户端    作者:丁国彬     浏览量:
 


黄河文化,作为中华文明的源头性、代表性、主体性文化,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维系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如何加强黄河文化研究,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精髓?4月18日,山东社会科学院、东营市人民政府共建黄河文化研究院协议签订,双方将联合实施课题研究、组织学术交流、打造黄河文化智库。

“在此次论坛筹备过程中,东营市与山东社会科学院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和协作关系。为助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助力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双方经过充分协商,决定共建黄河文化研究院。”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金卫如是介绍。

18日下午,在围绕“弘扬黄河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主题论坛现场,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凤莲,东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秀凤上台,共同签订共建协议。随后,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中共东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于红波共同为黄河文化研究院揭牌。


袁红英表示,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快速推进,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取得显著成效。“我们也要看到黄河文化研究的高度、广度、深度不够,整体性、系统性不强,学术交流平台较少;沿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文化遗产保护压力较大,历史欠账较多。”这些理论上和实践中的难题,正是迫切需要研究的重大课题。

如何推动黄河文化研究?在袁红英看来,需要充分发挥各类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学术社团的作用,打造一批跨学科、交叉型、多元化的黄河文化创新研究与学术交流平台。同时还需要各地加大对研究项目、研究队伍的支持,结合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系统研究梳理黄河文化发展脉络,推动开展黄河文化、黄河精神、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文物考古、文献古籍、文旅发展等专项研究,推出一批社会广泛认同的标志性黄河文化研究成果。此外,相关部门的支持也必不可少,黄河文化与黄河生态等一体研究的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建设,重视保护和发展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冷门、绝学”,推动构建黄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最后,更是需要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增强积极性、主动性,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共同掀起黄河文化研究新高潮。

山东社科院和东营共建黄河文化研究院,将联合实施课题研究、组织学术交流、打造黄河文化智库,可以在黄河入海口搭建平台、汇聚人才,为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提供有力支持。“我们相信黄河文化研究院必将不断发展,为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活力,同时与社会各界共谋合作、共商发展,携手推进人才和资源共享互动,共同打造黄河文化研究阐释新高地、交流互鉴新平台、转化发展新路径,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贡献智慧力量。”杨金卫说。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