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峰会头条 |  图片新闻 |  论坛要闻 |  峰会聚焦 |  领导致辞 |  主旨报告 |  专题论坛1 |  专题论坛2 |  专题论坛3 |  山东省乡村振兴研究会 |  返回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高峰论坛论坛要闻
【新华社客户端】专家学者齐聚滨州邹平探讨“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
时间:2021-11-04    来源:新华社     浏览量: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10月17日电(记者 贾云鹏)10月16日至17日,由山东社会科学院、中共滨州市委、滨州市人民政府和山东省乡村振兴研究会共同主办,中共邹平市委、邹平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高峰论坛在滨州邹平举行,来自全国多地的80余名乡村振兴、乡村治理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探讨交流、贡献智慧。

本次论坛以“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为主题,设置主题报告、专题论坛和学术考察三个环节。在主题报告环节,著名经济学家、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韦森、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黄延信、国家统计局农村司黄秉信、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孔祥智,分别就新冠疫情冲击下的全球变局与中国经济、深化改革与乡村振兴、城乡融合等问题发表了主旨演讲,阐述了精彩观点。

论坛举办地邹平是历史上“乡村建设运动”最具代表性、最具影响力的地区之一,梁漱溟先生曾于1931年至1937年期间,在邹平开展乡村建设实验。专题论坛设“梁漱溟邹平乡村建设实验的理论与实践”“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城乡融合与乡村治理”三个平行专题,专家学者和基层代表分享了他们关于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的真知灼见和实际工作经验,共同探讨了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中的难题及破解之道。与会人员还到邹平梁漱溟纪念馆、梁漱溟乡村建设研究院、韩店镇实户村民主议政日纪念馆、西王集团进行了学术考察。

近年来,邹平市从梁漱溟乡村建设精神原点再出发,发展出符合邹平实际的乡村振兴本土化成果。如聚集产业发展,蹚出了规模化生产、智慧化管理、社会化服务、融合化发展之路,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率、智慧农业、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全省领先。聚力宜居宜业,高标准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被评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聚焦治理有效,把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作为乡村自治的主心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实现村级全覆盖,全面建成多网合一、覆盖村居的“全科大网格”基层治理体系,县级以上文明达标村覆盖率达92%。邹平连续17年入选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入选山东省首批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省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省乡村振兴政策集成改革试点县,被评为山东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完)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