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本院要闻
    
山东社科院入选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
“2022年度复印报刊资料高转载机构名录”
发布时间:2023-05-22 15:17  作者: 张文荣        来源: 智库研究中心 阅读量:

4月22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2022年度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名录发布论坛暨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构与学术期刊发展研讨会(2023·北京)”上,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研制的《2022年度复印报刊资料高转载期刊、机构名录》正式发布。其中,山东社会科学院入选“2022年度复印报刊资料高转载机构名录”,山东社科院主办的人文社科综合性学术理论期刊《东岳论丛》入选“2022年度复印报刊资料高转载期刊名录”。此次入选名录详情为:山东社科入选“社科院、社科联高转载总名录”高转载量和高转载指数名录,东岳论丛入选“人文社科综合性期刊”高转载量、高转载指数名录,“社科院、社科联主办综合性期刊”高转载量、高转载率和高转载指数名录和“哲学学科期刊”高转载量名录。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根据2022年度复印报刊资料近100种学术系列刊的全文转载数据,从转载量、转载率、综合指数三个量度,分别选出了高转载的期刊、机构名录。其中,期刊按系统名录,从转载量、转载率和综合指数三个量度,对我国高等院校、社科院(联)、党政干部院校三大系统主办的学报、综合性期刊分别研制高转载名录。教学科研机构按系统名录,根据论文作者所属单位,从转载量和综合指数两个量度,研制我国高等院校、社科院(联)、党政干部院校三大系统内各教学科研单位高转载名录。

在《2022年度复印报刊资料高转载期刊、机构名录》中,共有592种人文社科期刊和352家作者机构入选。高转载机构名录总计共有102张名录,有135家高等院校、191家高等院校所属机构、12家社科院(联)、13家党政干部院校入选。在人文社科综合期刊高转载名录中,《中国社会科学》《学术月刊》和《东岳论丛》等123种期刊入选;在社科院、社科联高转载总名录中,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山东社会科学院等12家入选。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科研工作者主要集中在高等院校、社科院(联)和党政干部院校(含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干部管理学院)。作者机构采用按转载量和按综合指数两种高转载名录,其中,高转载指数名录按系统对作者机构转载量和论文篇均分两个指标进行综合计算和统计分析,这基本能够反映出中国主体学术机构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科研实力和学术影响力。

山东社会科学院是中共山东省委直属的综合性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建院40多年来,始终坚持科研立院、人才兴院、管理强院、开门办院的方针,努力建设国内一流新型智库,走在了全国地方社科院前列。尤其是自2015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山东社科院启动了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不断深化科研、人事、经费管理制度改革,探索建立符合社会科学研究规律、有利于科研创新、有利于出成果出人才的制度体系。2021年推出实施创新工程2.0版,以创新工程的新升级助力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高地和意识形态工作重要阵地、省委省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高端学术殿堂,山东省省情综合数据库和研究评价中心、服务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创新型团队,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八年来,山东社科院创新工程取得了突破性成就。共完成精品成果2100余项,年均增长20%以上。累计在中央“三报一刊”发表理论文章220余篇,连续3年(2017-2019)位居地方社科院第一名。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550余篇。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75项,其中,2018、2019年立项数均达14项,2022年重点项目立项数居全国社科院系统首位。近500项成果获得省级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300余次。出版经济、社会、文化、人才发展等7本蓝皮书,在分析预测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中发挥了重要决策参考作用。连续7年独家发布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权威数据报告,取得较大社会影响。

八年来,山东社科院新型智库建设迈上新台阶,在国内智库界影响力稳步攀升。成功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中国最具影响力智库阵营”“中国核心智库榜单”“CTTIPlus智库共同体成员”、山东省首批重点新型智库建设试点单位。近6年内6次获得“CTTI智库优秀成果特等奖、一等奖”“CTTI来源智库年度精品成果大奖”“CTTI智库最佳实践案例”“CTTI-BPA智库最佳实践案例管理奖特等奖”等CTTI来源智库建设最高奖。2015年,山东社科院倡导发起成立山东智库联盟。2023年,为推动山东智库联盟实体化、规范化、聚集化运营,山东社科院联合山东大学等7家单位共同成立山东省智库联合会,努力建设具有山东特色的新型智库联合体,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系列学术评价研究成果,每年定期发布,自2001年3月首次发布以来,已持续发布23年。转载评价成果研发与评价信息服务坚持“以同行评议为主、定量评价为辅”的复合评价思路,受到学术期刊界、教学科研机构和广大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普遍关注,也成为各类人文社科学术评价的主要依据之一,为我国人文社科学术评价提供了有价值的视角。同时,评价研究成果在全国上百家报纸、网站、移动端媒体同步发布,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2022年,为了更好地发挥学术评价促进学科建设、改进学术生态、优化科研管理、推动学术发展的作用,复印报刊资料将原“年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排名”调整为“年度复印报刊资料高转载期刊、机构名录”。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