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本院要闻
    
“深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研讨会”在山东济南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26 12:49  作者: 郭延景   摄影: 李凤珂   来源: 农村发展研究所 阅读量:

2023年3月25日,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山东省乡村振兴局)、山东省乡村振兴研究会和滨州市委市政府主办,山东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山东土地乡村振兴集团有限公司、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承办的“深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研讨会”在山东济南召开。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社会科学院等国内高校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山东省乡村振兴局)的领导同志,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山东分行的专家代表,山东省乡村振兴研究会会员代表,滨州市、淄博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省内外多家新闻媒体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山东省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省乡村振兴研究会会长郝宪印,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宋文华,滨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周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金卫研究员主持论坛开幕式和主旨报告环节,山东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张清津研究员主持论坛研讨交流环节。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致辞


山东省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省乡村振兴研究会会长郝宪印致辞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宋文华致辞


滨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周鸿致辞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金卫主持论坛开幕式和主旨报告环节


山东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张清津主持论坛研讨交流环节

开幕式上,袁红英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山东社会科学院围绕服务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在打造平台、举办学术活动、深化理论研究、服务决策等方面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及取得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她指出,在深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过程中,要加强对农业农村发展一般规律的基础理论研究,要加强对农业农村发展经验模式、对策思路的研究,要加强对农业农村发展政策的系统集成研究。郝宪印介绍了山东省乡村振兴研究会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指出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和典型经验的研究、宣传、推广是深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强大动力和必然要求。宋文华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所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效,并进一步提出山东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点任务。周鸿在致辞中分享了滨州特色乡村振兴之路的经验做法。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杜志雄研究员,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郭晓鸣研究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共同富裕研究院执行院长杨璐璐教授,分别就乡村组织振兴、集体经济发展、宅基地使用权等问题发表了主旨演讲,阐述了精彩观点。杜志雄研究员在对党建引领乡村组织振兴的实践模式系统梳理的基础上,深入剖析了党建引领乡村组织振兴的实践价值。郭晓鸣研究员认为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应积极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模式,实现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突破选择。杨璐璐教授围绕“三权分置制度改革有没有必要”“如何保障农户权益不受损失”“赋权、活权的途径是什么”三个问题展开论述,系统阐述了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的产权分置逻辑和实践路径。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杜志雄作主题报告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郭晓鸣作主题报告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共同富裕研究院执行院长杨璐璐作主题报告

在研讨交流环节,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山东分行高级专家吕昆在对邮储银行山东分行涉农贷款现状描述的基础上,分析了导致农户“融资难”的主要原因,并进一步从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涉农服务生态构建等方面提出整改措施。滨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田俊杰介绍了滨州市在打造滨州特色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取得的一定成效。淄博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元忠分享了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淄博特色板块过程中的经验做法以及取得的实质性成效。山东师范大学教授肖卫东阐述了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背景及其实质,并从要素集成角度分析了乡村振兴实现路径。山东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樊祥成基于人口普查数据描述分析了农民职业分化特点,指出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是农民转移就业的主要领域。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山东分行高级专家吕昆参加研讨交流


滨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田俊杰参加研讨交流


淄博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元忠参加研讨交流


山东师范大学教授肖卫东参加研讨交流


山东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樊祥成参加研讨交流

为了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山东社会科学院积极搭建“三农”研究学术交流平台,连续举办了“乡村治理”“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数字化时代农业农村现代化”高峰论坛等学术会议,集中呈现了当前我国在乡村振兴、乡村治理、农业农村现代化等“三农”领域重要的研究成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新突破提供了有利的智力支持。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