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本院要闻
    
山东社会科学院成功举办“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理论与实践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11 17:12  作者: 陈志成   摄影: 张文荣   来源: 经济研究所 阅读量:

11月11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山东济南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山东社会科学院主办,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生态文明研究院)、山东现代化强省建设研究基地承办。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华侨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以及聊城市东阿县等多家机构的专家学者、政府部门工作负责人出席论坛,共同探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发展问题。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出席论坛并致辞,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凤莲主持论坛第一阶段的开幕式与主旨报告,科研管理部部长周德禄主持第二阶段的主题发言并作总结。


11月11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山东济南举办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出席论坛并致辞

袁红英在致辞中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中国特色作出明确阐释,其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既是五大特色之一,又是本质要求,体现了党中央对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作为我国重要的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和黄河流域唯一沿海省份,山东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和排头兵,尤其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一重要维度上,既有迫切的发展需求又肩负着光荣的历史使命。为更好地以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为指导推动地方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我们需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内涵与实践意义。以二十大报告为引领,准确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内涵与实践特色,重点把握好“过去和未来”“世界和中国”两组关系。二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创新。深入剖析、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色及其本质要求内在联系,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各地发展实际深入开展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研究,充分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整体性、全局性、创新性,让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迸发更加强大的生命力。三是发挥省内外智库作用,为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献智献策。山东社会科学院作为省委省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有责任、有义务,也非常愿意与省内外专家、学者加强合作,为切实推动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贡献力量。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凤莲主持第一阶段的开幕式与主旨报告


山东社会科学院科研管理部部长周德禄主持第二阶段的主题发言并作总结

主旨报告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黄群慧以“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认识与经济前景”为题作报告。报告深刻总结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模式、本质特征、发展进程,归纳了中国式现代化三个历史阶段和关键特质,阐述中国式现代化两个百年目标下的战略部署,以及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等五项重大原则。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克莎以“中国工业发展方式与绿色转型”为题作报告,对我国工业绿色发展的市场化制度、政府协调制度、政府监管制度等进行了分析研判,提出进一步培育绿色市场需求导向、加强绿色技术创新引领、加速关联产业渗透融合、推动上下游工业融合、加快环境领域制度创新、增进绿色外贸转型等系统化对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研究员作主旨报告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郭克莎教授作主旨报告

在主题发言环节,共有六位专家从不同视角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理论与实践进行了深入阐述。山东大学人文社科期刊社社长、《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魏建以城市文明建设中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题,指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城市发展的必然选择,城市建设应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编辑部常务副主任刘呈庆结合期刊创刊历史,介绍了以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为宗旨的选题重点。山东省财政厅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处处长杨士祥从财政部门业务实践出发,从资金投入、制度创新、资金管理三个方面介绍了山东省财政支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情况,并分享了自己关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几点思考。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综合与科技处处长林文华以高质量推进生态环保产业为题,重点阐释了山东省生态环保产业目前遇到的机遇与挑战,并提出了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建议。东阿县委副书记贾连勇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生态强县、生态协同、生态优先引领等方面介绍了东阿县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方面的探索实践。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生态文明研究院)副所长范玉波研究员以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山东路径为题,重点介绍了山东在推动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提升、追求工业发展对自然环境的负面影响最小化、农业生态系统与一般自然生态系统的平衡、推动生态产品价值有效转化等方面行之有效的路径。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报、社会科学报、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记者,以及院内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共计40余人参加此次论坛。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