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本院要闻
    
山东社会科学院成功举办“财政金融数字化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2-10-27 10:58  作者: 李晓宇   摄影: 张文荣   来源: 财政金融研究所 阅读量:

10月26日,“财政金融数字化发展论坛”在山东济南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山东社会科学院主办,山东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研究所、山东社会科学院数字强省研究院、山东省现代化强省建设研究基地承办。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江西财经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税务局等多家机构的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共同探讨财政金融数字化发展问题。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出席论坛并致辞,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金卫主持论坛第一阶段的开幕式与主旨报告,财政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文主持第二阶段的主题发言并作总结。


10月26日,“财政金融数字化发展论坛”在山东济南举办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出席论坛并致辞

袁红英在致辞中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多项任务要求,为做好相关研究提供了遵循。加快推进财政金融数字化转型发展,顺应了本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趋势,有望成为社会主义宏观调控机制创新的突破口。其一,财政数字化发展应作为加快财政治理现代化的切入点。随着数字基础设施的完善和数字技术应用场景的丰富,数字财政不断取得新进展,财政数据的精准搜集、系统分析和高效整合,使其能够充分发挥为经济发展提供度量指标、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参考、为政策制定提供现实依据的关键作用,从而形成财政数字化发展的强有力支撑。其二,深化金融改革须用好金融数字化发展这把“双刃剑”。一方面,要利用好金融数字化发展趋势所带来的市场空间、创新业态和高效模式,持续加快传统金融升级改造和新兴金融业态发展,激发金融领域创新活力;另一方面,要把握住金融数字化转型契机,增强金融领域宏观调控能力,提升金融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引导数字金融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实现金融数字化发展的平稳、健康、可持续。其三,数据要素有望成为财政金融政策协同的有效连接点。财政金融政策协同是一项具有较强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的命题。在财政金融数字化发展大背景下,以数据要素为连接,以数字技术为支持,财政金融的政策协同效果、协同工具应用情况、调控主体需求均可以得到及时反馈,从而为政策效果评价和政策调整提供依据,数据要素的连接纽带作用有望进一步得到加强。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金卫主持第一阶段的开幕式与主旨报告


山东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文主持第二阶段的主题发言并作总结

在主旨报告环节,江西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王乔教授以“数字经济对现行税收制度的冲击及应对”为题作报告,深刻阐述了数字经济的内涵、特征,以及数字经济为社会生产、交换与消费等方面带来的重大变化,进而从税制核心要素、税收征管、税收地域管辖及收入归属等三个维度系统剖析了数字经济对现行税收制度的冲击,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数字经济时代的税收制度改革策略。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胡滨研究员以“中国式现代化视角下数字金融的发展与监管”为题作报告,从中国式现代化视角切入,系统回顾了中国数字金融发展历程及各阶段典型特征,并从继续深耕小微普惠金融服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普惠型财富管理市场以促进共同富裕等方面指出数字金融发展的未来方向,同时强调建设数字金融长效监管机制以保障金融科技的健康发展。


江西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王乔教授作主旨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胡滨研究员作主旨报告

在主题发言环节,共有八位专家从不同视角就财政金融数字化发展进行了深入阐述。《新华文摘》编审李朱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重点分享了研究过程中应当如何梳理、把握数字经济相关的政策脉络。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王永进以“数字经济时代的新规律”为题,聚焦数字经济时代经济学的基本法则在新场景下的应用,并系统阐述了其政策含义。青岛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博士生导师杨友才教授以“互联网背景下社会资本影响经济高质量增长的非线性研究”为题,通过实证分析揭示了认知型和结构型社会资本对于经济高质量增长的非线性影响及其作用渠道。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石玉峰教授以“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为题,在分析数字经济定义和特征的基础上,探讨了数据确权、数据要素定价以及数据要素市场建设等热点难点问题。山东省财政厅政府债务管理处负责人、研究和教育中心主任闫鲁宁从财政部门业务实践出发,介绍了山东省数字财政建设的基本情况,并分享了自己关于加快数字财政建设的几点建议。国税总局山东省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副处长董旸以“夯实核心产业基础 激发数字经济动能----从税收视角看山东数字经济发展”为题,通过详实的数据为大家呈现了山东省数字经济发展及其税收情况,并根据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关建议。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刘金东副教授以“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对地方税体系的影响”为题,从数字经济发展对财税管理体制的冲击和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对房地产税的助推作用两个方面分析了数字经济时代地方税体系建设的机遇与挑战。山东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孙灵燕以“关于高质量推进传统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问题”为题,着重从数字金融与传统金融融合互促、数据安全与数据利用协调并重、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平衡发展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专家学者结合研究专长和业务实践作主题发言

此外,来自中国社会科学报、社会科学报、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记者,山东社会科学院、济南社会科学院等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共计40余人参加此次论坛。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凌琪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