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本院要闻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聚更强大精神力量
——山东社会科学院专家学者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21 15:07  作者: 张文荣        来源: 智库研究中心 阅读量:

10月16日,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一篇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连日来,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山东社会科学院引发热烈反响,全体干部职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山东社科院各领域专家学者倍受鼓舞、深感振奋,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大家一致表示,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我们党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学习好、宣传好、阐释好党的创新理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更强大的精神力量。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研究员认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世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总结概括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是指导未来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容丰富,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观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推动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山东社会科学院作为全省综合性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重要智库,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大会主题,以二十大报告内容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代表团的讲话为重点,做好创新理论的研究阐释宣传工作。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为现代化强国和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山东社会科学院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崔树义研究员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党中央针对我国当前面临的比较严峻的少子老龄化形势,对“一老一小”问题作出重要战略部署,对于今后实现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大指导意义。面对严峻的“少子化”趋势,近年来国家先后对生育政策进行三次重大调整,使我国人口生育率有所回升,但效果没有达到预期。鉴于此,国家就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推进教育公平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完善生育休假与生育保险制度、加强税收和住房等支持政策进行了顶层设计。今后需要将各项政策进一步具体化、可操作化,不断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为“全面三孩”政策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为了应对严重的人口老龄化,党和国家出台了多项促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政策文件,目前,我国基本养老服务加快发展,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日趋健全。今后,应在进一步加强政府兜底功能、优化孤寡老人服务基础上,切实把居家社区养老作为重点,尽快补齐农村养老短板,使医养、健康服务覆盖城乡居民,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探索互助养老新路径,加快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推动老龄产业发展,尽快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山东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孙聚友研究员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这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指明了前进方向和道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之所以取得彪炳史册的辉煌成就,坚实根基之一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忠实继承和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民族之所以成为世界上伟大的民族,中华文明之所以成为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观,原因就在于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精神追求和崇高价值追求。新时代,要进一步坚定中华文化自信自强,让中华文明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大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坚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精神动力。要增强中华文化自信,激发中华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大力弘扬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民为邦本、天下大同,古为今用、守正创新、与时俱进、锐意进取,以史为鉴、居安思危、人民至上、牢记使命等中华民族优秀精神,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大力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山东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文研究员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加快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应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统筹做好“四个有机结合”的文章。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既要立足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的客观条件和现实背景,又要理性认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努力实现供需高质量互促的良性循环。要把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与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有机结合起来,既要由国内市场主导经济循环,通过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确保国内大循环可靠性,又要以高水平国际循环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通过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重塑全球新竞争优势。要把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有机结合起来,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以创新驱动为源动力,以实体经济为着力点,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协同要素资源,优化制度与政策生态,激发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动能与新变量。要把推进城市现代化与乡村全面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在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基础上,以产业融合促共富为突破,以城乡要素灵活流动为推动,以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为目标,以县域为重要载体,加快实现城乡协同一体化发展。

山东社会科学院政策研究室主任韩冰研究员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新时代,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创立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成为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旗帜。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征程上,我们要矢志不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生态文明研究院)所长(院长)周德禄研究员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在理论维度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山水林田湖草沙冰是生命共同体”的生态系统理念,是对马克思关于人类发展必须依靠自然的基本支持才能求得发展的基本人地关系哲学观点的有效继承。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加强调人与自然之间的有机协调,这其中的生态系统理念引领我们对新时代生态文明理论的认知从机械自然论不断向系统有机自然论迈进,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实践提供了重要理论指引。在历史维度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世界文明绵亘不绝的历史基因。生态文明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要求。“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回顾人类几千年文明发展史的基础上作出的重要生态理论判断,蕴含着深刻的历史唯物主义内涵,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历史观的集中体现。在实践维度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已经成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已经在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三个层面道达到了高度统一。二十大报告再次明确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标志着这一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共识,也为山东奋力打造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了更加明确的目标指引和行动指南。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