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本院要闻
    
赓续红色血脉 弘扬沂蒙精神
——山东社会科学院道德讲堂开讲
发布时间:2022-07-14 16:00  作者: 周婧   摄影: 李凤珂   来源: 文明创建工作专班 机关党委 阅读量:

精神永存、丰碑不朽!为充分发挥道德讲堂的德育功能,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激励广大干部职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激发聚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内生动力,7月12日下午,山东社会科学院机关党委、文明创建工作专班联合主办、文化研究所倾力承办的“道德讲堂”如约开讲。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金卫出席活动并讲话。干部职工代表60余人参加活动。


文化研究所刘天然博士担任主讲人,她与大家共同分享了自己在省委党校沂南岸堤校区学习期间的所思、所想、所获。她结合既往对沂蒙精神的研究,以《赓续红色血脉 弘扬沂蒙精神》为题,给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纷呈、内容丰富、生动鲜活的思想道德教育课。在她的讲授中,我们深入了解到“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内涵;在一幅幅珍贵图片和一个个生动案例中,我们真切感受到沂蒙红嫂身上传递出的强大精神力量;在时间轴的变换中,我们更加坚定了在新时代弘扬沂蒙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

当我们还沉浸在刘天然博士精彩分享中意犹未尽之时,歌曲《国家》的背景音乐响起,文化研究所近几年扎实开展支部党的建设、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在基层实践的活动图片跃然于荧屏上,每一幅图片都有一个主题,每一个主题背后都凝结了他们从策划到组织实施的辛苦和汗水。回望来时路,虽然一路艰辛,但收获满满。

随着短片的结束,文化研究所的同仁渐次走到舞台中央,以手语舞《国家》的形式,表达他们心中的家国情怀,“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每一个手语动作的精准表达,每一双坚毅的目光,每一面高高扬起的国旗……与那些同时被相机记录下来的美好瞬间一道,见证了个人的成长、团队的进步、向上的力量。他们身上有山东社科院事业发展的缩影,也承载了山东社科院事业发展的希望。正是院属每一个单位、每一名干部职工以主人翁精神,以院为家,积极参与到各项事业发展中,才能成就山东社科院事业发展的未来。

在活动点评环节,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陈宇佳回顾了山东社科院从争创省直文明单位到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再到提出争创全国文明单位目标所走过的历程,强调十一年来全院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保持了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作为山东社科院人将倍加珍爱荣誉。要把爱家、爱院、爱国有机统一起来,在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中有行动、有创新、有启迪,在构筑道德文明新高地,实现文明程度新跃升中贡献力量。

最后,杨金卫对本期道德讲堂的成功举办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该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沂蒙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国家、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应该发挥山东社科院科研优势,在学习、传承、践行沂蒙精神上作表率,为实现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走在前,开新局”,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新标杆贡献力量。杨金卫进一步指出,道德讲堂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课堂,要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让广大干部职工通过道德讲堂获得道德滋养,汲取向上力量。我们要做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贡献者,坚持全员参与、全院共建,坚定创建信心,发挥集体智慧力量,找准创建亮点,打造创建品牌。


山东社科院通过道德讲堂这个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道德教育实践载体,不断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践行道德规范,让道德的力量浸润到全院的每个角落。我们坚信,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我们深知精神文明建设任重道远,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行稳致远!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