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本院要闻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
发布时间:2022-07-04 10:55  作者: 王建永        来源: 机关党委 阅读量:

6月28日,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山东社会科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7次学习会,专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主持学习会。院党委委员杨金卫、张少红、张凤莲参加。党政办公室、人事教育部、机关党委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上,在前期认真自学基础上,中心组成员联系社科院工作实际,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主题进行交流研讨。杨金卫作重点发言,其他中心组成员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担起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使命;深刻领悟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的理论来源、文化根基和实践基础,加强对伟大建党精神的宣传研究阐释;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经验和启示等不同角度交流了学习认识和体会。

杨金卫以“从百年党史看‘两个确立’的内在逻辑和历史必然”为题,围绕深刻理解和把握“两个确立”的历史逻辑,深刻理解和把握“两个确立”的理论逻辑,深刻理解和把握“两个确立”的实践逻辑,深刻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交流。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步入新阶段,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迎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转变,逐步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确立”,是我们党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尤其是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重大贡献,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和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深刻体现了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理论发展的必然逻辑、实践发展的必然结论、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根本的保证。他强调,要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要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要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袁红英主持会议时,结合学习和院工作实际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不断深化对“四史”的学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将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贯穿社科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二是要持续强化研究宣传阐释工作,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加强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等许多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学理化阐释、学术化研究等,充分发挥好山东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宣传高地和党的意识形态重要阵地作用。三是要不断从学习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自觉树立大历史观,用大历史观谋划发展,正确认识和解决新时代山东社科院事业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困难,坚持从大势着眼、从大局出发去谋划工作,开拓创新、勇毅前行,不断开创一流新型智库建设新局面,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贡献山东社科院的力量。四是要聚焦更好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工作谋划。要以召开务虚会等形式,深入讨论、思考在省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的关键时刻,山东社科院能做些什么。要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胸襟,深入推进开门办院,积极搭建平台,不断深化与社科系统其他单位的交流与合作。各研究部门要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切实用好现有平台,持续跟进联系,做好协同文章,同时加强工作宣传,积极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