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本院要闻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
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2-06-09 14:34  作者: 王建永   摄影: 穆静   来源: 机关党委 阅读量:

2022年6月7日上午,山东社会科学院召开2022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6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主持学习会并作重点发言。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金卫、张少红、张凤莲出席学习会。省直机关工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李合洲列席巡听并作点评讲话。院属各单位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列席会议。



5月28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济南开幕。山东社会科学院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进行了集中收看,认真聆听了李干杰书记作的党代会报告。省党代会闭幕后,6月2日,院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党代会精神,对全院学习贯彻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迅速下发学习通知,明确学习内容,对个人自学和集体研讨作出安排,以实际行动示范引领全院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会上,袁红英以“坚决扛起‘走在前、开新局’的光荣使命”为题谈了自己的学习认识。在发言中,她从“走在前、开新局,科学谋划”“走在前、开新局,重担在肩”“走在前、开新局,其势正盛”“走在前、开新局,大业必就”等四个方面,全面系统地对省党代会报告的主要特点、“走在前、开新局”的深刻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山东发展的基础优势以及未来发展目标等进行了解读和阐释,进一步加深了与会同志对省党代会精神的理解和认识。袁红英强调,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是在我省喜迎二十大、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报告主题鲜明,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走在前、开新局”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殷切期望和嘱托,是党中央赋予山东的重大使命,为山东加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了战略指引和根本遵循。要深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深刻把握“走在前、开新局”的内涵要求,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各项部署,坚决扛起“走在前、开新局”光荣使命,勇于担当、加压奋进,努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其他中心组成员联系社科院工作实际,带头进行发言,围绕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主题,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山东发展重大历史性成就,凝聚现化代强省建设奋进力量;聚焦现代化强省建设重点任务,担起社科理论工作者的职责使命;加强文化引领,大力弘扬沂蒙精神研究阐释,传承红色基因等方面,与大家交流了学习认识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考。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一线代表、文化研究所所长张伟,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张清津、经济研究所(生态文明研究院)所长周德禄、山东省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院长崔凤祥等四位同志联系本单位研究工作,先后就如何贯彻落实好省党代会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海洋经济、繁荣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要部署,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今后的工作打算。大家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党代会部署的十二个方面的重点工作,结合本单位研究方向,找准结合点、着力点,明确研究重点,扎实做好理论研究宣传阐释,不断提升服务决策能力水平,努力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袁红英主持会议时对山东社科院下一步学习贯彻工作提出要求。一是院属各单位、党支部及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要把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任务,提高政治站位,以专题研讨、辅导报告、主题党日等方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第一时间将党代会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党员、干部职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代会最新决策部署上来,迅速在全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二是聚焦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加强研究宣传工作。要充分发挥社科院职能优势,开展好专题研究,组织院内专家学者围绕各自研究方向和领域,积极加强对省党代会精神的研究宣传阐释,努力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院官网、微信公众号、《东岳论丛》杂志、《山东社会科学报道》等院属媒体要设立专栏,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刊登理论文章、学习体会,推送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具体做法、工作成效等,不断营造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三是扎实抓好省党代会重要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大会报告是指导未来五年甚至更长一个时期我省建设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山东社科院作为省委省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要切实强化履职意识,结合单位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对照“六个新跃升”和十二个方面的重点工作部署,结合单位职能进一步细化任务,研究具体落实措施,积极担当、创新作为,努力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中贡献社科院的力量。

李合洲在点评发言中用“两好”“两高”对此次学习表示了肯定,即:学习主题定位好,理论学习形式好,组织工作标准高,交流发言质量高。此次学习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中心组学习的规定和要求,达到了预期目的。下一步,一是要进一步拓展学习形式和载体,发挥好党代表的作用,推动党员干部全面把握会议精神,不断开创山东社科院事业发展新局面。二是要充分发挥理论中心组学习引领作用,坚持抓住“关键少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真正学思悟贯通、知信行合一,通过学习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通过学习提升能力,破解难题,促进工作。三是要突出抓好青年干部的理论学习,加强方式方法创新,健全制度机制,进一步提升学习质量效果,积极打造青年理论学习示范单位。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