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本院要闻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
的重要论述
发布时间:2022-05-18 16:58  作者: 王建永   摄影: 李凤珂   来源: 机关党委 阅读量:

5月12日下午,在习近平总书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即将六周年之际,山东社会科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5次集体学习会议,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开展专题学习。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主持学习会。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金卫、张少红、张凤莲参加学习。党政办公室、人事教育部、机关党委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上,张凤莲以“不辱使命、担当作为,奋力开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新局面”为题作重点发言。在发言中她从“认真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规划》重要精神”,“深入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提升学术原创力,打牢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基石”,“深化重大理论问题、重大现实问题和重大实践经验的研究,着力打造具有重要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的新型智库”等三个方面,介绍了《规划》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等,并联系社科院工作实际,对《规划》的重点内容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解读。她指出,《规划》的出台,为新时期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和指导。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在学习上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准确把握《规划》的核心要义,以《规划》为指导,扎实做好研究阐释宣传工作,不断“推进政治话语学理化”。要根据《规划》精神,在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优化科研组织方式、建立科学的学术评价考核体系方面继续努力,加大创新力度,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制约因素、上报渠道平台、反馈机制等制约因素,从打造专业智库、特色智库方面发力,攻坚克难,推动智库建设再上新台阶。

与会其他班子成员联系社科院工作实际,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规划》精神,逐一发言进行了交流研讨,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大家表示,《规划》是指导我国“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下一步社科工作指明了方向。《规划》的出台,令广大社科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山东社会科学院作为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综合性研究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规划》精神,奋进新时代、实现新作为,不断开创一流新型智库建设新局面,为新时代现化代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袁红英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她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即将六周年之际,开展这次专题学习,意义非常重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就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我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规划》作为第一部国家层面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系统性、前瞻性和针对性。下一步,院属各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开展深入的研讨交流,深刻领会其精神和核心要义,认真谋划贯彻落实措施;要将落实《规划》精神与推进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有效结合起来,主动作为、协力共进,不断开创新时代我院事业发展新局面。

她强调,必须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第一位要求,始终坚持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全面领导。要牢记“社科院姓党、社科院姓社”,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将党的领导落实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方方面面,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切实发挥好党的意识形态重要阵地作用和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高地作用,确保我院事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她要求,要坚持“三个立足、三个面向”,切实当好省委省政府“思想库”“智囊团”。一是立足当代,面向未来。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既要深刻认识把握省情国情,聚焦当前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开展好研究,同时也要面向未来,以《规划》为指引,确定今后的主攻方向,积极开展前瞻性的研究,不断提升服务决策的质量和水平。二是立足山东,面向全国。要聚焦走在前、开新局,明确发展目标,创新工作思路,从我院自身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出发,确立能形成自身特色的优势学科,加强人才引进培育模式创新,集中优势力量和资金,着力加强平台建设,打造高端品牌,推动我院一流新型智库建设取得新突破,争取早日迈入国家高端智库行列。三是立足本职,面向人民。要牢固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学术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科研导向,倡导良好学风,弘扬科研诚信,激励引导全体科研人员厚植家国情怀,主动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把学问写在齐鲁大地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