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本院要闻
    
山东社会科学院“黄河流域创新发展研究基地”
入选首批“山东省软科学研究基地”
发布时间:2022-05-07 15:21  作者: 钱进        来源: 经济研究所 科研管理部 阅读量:

近日,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公布了首批5个“山东省软科学研究基地”入选名单,山东社会科学院申报的“黄河流域创新发展研究基地”成功入选,山东社科院原党委书记、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二级研究员郝宪印担任基地负责人。


近年来,山东社科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讲话精神,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开展深化研究,凝聚了一批国内外专家,召开了多次高级别学术研讨会,形成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为政府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成果主要有:《流域经济中龙头城市群引领的经验及对我省的启示》《关于在黄河流域开展跨区域资源要素市场交易改革试点的思考与建议》《关于我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若干重要问题的思考》《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龙头作用研究》《黄河流域蓝皮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报告(2021)》等。该研究基地能够成功入选,离不开申报团队扎实的前期相关研究基础和成果支撑。近年来,该基地成员共获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4项,完成省部级项目30余项,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重要媒体发表理论文章近30篇,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26篇,获省部级以上奖励5项,获省级主要领导批示35项。

“黄河流域创新发展研究基地”的设立,为进一步推动山东社科院新型智库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基地将在省科技厅的支持下,着力阐释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国家战略的理论体系与创新内涵,着力研究创新赋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与新路径,着力探索如何更好挖掘和发挥山东优势,进一步推动黄河流域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实现创新发展,着力打造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科技创新智库,推动我省理论工作和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为党委、政府科技创新决策提供坚强支撑,更好服务于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