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本院要闻
    
2023年系列蓝皮书研究编撰启动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4-13 15:56  作者: 侯璇   摄影: 孟凡兴   来源: 科研管理部 阅读量:

4月12日上午,山东社会科学院2023年系列蓝皮书研究编撰启动会议在十楼多媒体会议室召开。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金卫出席会议,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科研管理部部长张凤莲主持会议,山东经济蓝皮书主编、国际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李广杰,山东社会蓝皮书主编、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崔树义,山东文化蓝皮书主编、文化研究所所长张伟,山东人才发展蓝皮书主编、智库研究中心主任黄晋鸿,山东生态文明蓝皮书主编、经济研究所所长周德禄,山东城市发展蓝皮书执行主编、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张念明等出席会议。



会上,杨金卫充分肯定了山东社会科学院在推动山东系列蓝皮书品牌建设方面取得的明显成效。他指出,山东系列蓝皮书是山东社科院多年来重点打造的学术品牌,是创新工程重大支撑项目,是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载体。经过十几年的打造,山东系列蓝皮书已经成为分析预测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重要研究成果,在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打造山东省情数据库,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服务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22年山东系列蓝皮书赶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发布,引起较大社会反响,来自省委宣传部、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委财经办、省发改委、省统计局、省人才集团、华夏银行等有关部门单位的领导专家参加会议,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国社会科学报、社会科学报、山东卫视、大众日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等中央和省属媒体纷纷予以报道。经院党委研究决定,2023年在原有的《山东经济蓝皮书》《山东社会蓝皮书》《山东文化蓝皮书》《山东人才发展蓝皮书》的基础上,新增《山东生态文明蓝皮书》和《山东城市发展蓝皮书》。

杨金卫在讲话中对2023年山东蓝皮书的研究编撰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第一,确保蓝皮书编撰质量,严格制定稿件筛选标准,把好质量关,打造高质量蓝皮书;第二,进一步集中力量,确保2023年蓝皮书在山东省两会召开之前出版发布,以便更好地发挥蓝皮书服务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的智库功能;第三,强化作者队伍,充分整合院内院外人才资源,打造更加专业化和多元化的专家队伍。

各蓝皮书主编围绕如何完善编写方案、把握研究重点、选择作者队伍、整合院内院外资源等提出了意见建议,并表示要深化理论研究,加强基层调研,按时高质量地完成好2023年系列蓝皮书的研究编撰任务,全力提升山东社科院蓝皮书质量,提升其学术和社会影响力,将蓝皮书打造成为知名学术“智库”。

张凤莲对《山东社会科学院蓝皮书管理办法》中的相关规定进行了说明解读,并表示科研管理部将按照院党委的要求,为院系列蓝皮书的研究编撰、出版宣传等工作,做好充分的服务保障。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