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本院要闻
    
大力弘扬党的自我革命精神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金卫为分管和联系单位党支部党员讲党课
发布时间:2022-04-02 17:32  作者: 薛继金   摄影: 张文荣   来源: 党政办公室 阅读量:

4月1日下午,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金卫以“深刻把握党的自我革命的历史经验和时代要求”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分管和联系单位党支部党员讲党课。参加此次党课学习的有党政办公室、科研管理部、政策研究室、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法学研究所、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所、《东岳论丛》编辑部等单位党支部全体党员。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凤莲参加党课学习。


杨金卫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坚持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了六个“必须”从理论到实践阐述了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和根本要求。


杨金卫结合实际,从四个方面对深刻把握党的自我革命的历史经验和时代要求进行了深入讲解。

一要深刻把握党的自我革命的本质内涵。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是党的一种自我警醒、自我批判、自我超越的积极主动的革命性行为,其本质内涵是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自我净化是我们党防止病变、强身健体的重要法宝,自我完善是我们党与时俱进、自我超越的内在动力,自我革新是我们党革除弊端、永葆活力的关键举措,自我提高是我们党增强本领、提升能力的有效途径。 

二要深刻认识坚持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自我革命是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的内在要求,是坚持我们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重要要求,是解决党内突出问题和应对风险挑战的必然举措,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客观需要。自我革命是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奥秘所在,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独特优势。我们要深刻认识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三要全面把握党的自我革命的根本要求。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是一个有机整体,既有破又有立,既有施药动刀的治病之法又有固本培元的强身之举,必须始终坚持、整体谋划,统筹兼顾、协调推进。自我革命要从强化政治建设、深化正风肃纪、落实监督机制和激励担当作为四个方面着手,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使党始终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

四要大力弘扬自我革命的伟大精神。我们党在自我革命的历史中形成了丰富的经验,其中蕴含着宝贵的历史智慧,我们要善于从历史经验中汲取历史智慧知古鉴今,面向未来不断丰富和发展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实践,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引领中华民族复兴号航船行稳致远。我们要自觉做到四点,一是坚持理论创新,坚定党的自我革命的理论自觉,二是贯彻群众路线,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力量源泉,三是自觉接受监督,大力弘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四是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通过此次党课学习,与会党员对坚持自我革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一致表示要在工作中充分发挥自我革命精神,对标对表先进,时常查摆不足,补齐短板弱项,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质效,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