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本院要闻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2年第3次集体学习扩大会
发布时间:2022-03-25 14:30  作者: 王建永   摄影: 李凤珂   来源: 机关党委 阅读量:

3月22日下午,山东社会科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3次学习扩大会议,结合社科院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院党委书记袁红英主持学习会。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金卫、张少红、张凤莲参加学习。院属各单位负责人、党支部书记30余人列席会议。


会上,袁红英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作重点发言。她在发言中围绕习近平经济思想形成和发展的脉络、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习近平经济思想理论框架以及主要内容等进行了详细全面地解读,并从七个方面重点阐述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创新品质即:发展理念的创新,回应时代之问;领导体制的创新,增强制度自信;理论内涵的创新,彰显思想伟力;认识格局的创新,破解发展难题;动力机制的创新,激发内生动力活力;实践路径的创新,引领时代前行;方法策略的创新,确保发展实效。她强调,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把握世界发展大势,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的经验教训,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实践中创立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中国经济发展具体实践相结合的理论结晶,是发展和创新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我们坚信,在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国经济发展一定能够走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道路。她要求,院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与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等,进一步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伟力。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重要指示,坚守单位职能定位,更加有力地履行职责使命,认真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研究阐释,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不断推出更多高质量成果,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打造一流新型智库。

其他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联系各自学习和工作实际,逐一发言交流了体会和认识,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会议要求,院属各单位、党支部要深刻认识今年全国两会的重大意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认真深入学习,准确领会、深刻理解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等重大论断,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聚焦政府工作报告重要部署,聚焦相关民生热点问题,结合各自研究方向开展针对性研究,积极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建言献策,充分发挥省委省政府思想库智囊团作用。要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推动形成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要按照院党委工作部署,狠抓工作抓落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积极加强疫情防控,扎实有力推进院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