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本院要闻
    
郝宪印书记参加山东社会科学院省派第一书记、“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队员、“四进”攻坚工作组人员集体谈话会
发布时间:2021-11-01 16:48  作者: 高启亚   摄影: 张文荣   来源: 人事教育部 阅读量:

10月27日上午,山东社会科学院召开省派第五轮第一书记、第二批“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队员和第十一轮“四进”攻坚工作组轮换人员集体谈话会,院党委书记郝宪印出席会议并讲话。三支下派干部队伍轮换人员、所在部门负责人及人事教育部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在听取下派同志发言后,郝宪印书记讲话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视察工作,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明确要求,山东要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这是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山东发展的精准把脉定向,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省委决定继续从省直部门选派第一书记、“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和“四进”攻坚工作组,下沉一线抓基层、强基础,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实落地的具体举措。


郝宪印指出,2012年以来,山东社科院先后有21名同志被选派为第一书记;去年以来,8名同志被选派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队员,42名同志参加了“四进”攻坚行动;还有10名同志加入了“万名干部下基层”企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服务队工作。这些同志严格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开展工作,勇于担当、肯于吃苦、甘于奉献,出色完成了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受到地方党委政府表扬和兄弟单位的赞誉,展现了社科院干部顽强的战斗作风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为山东社科院赢得了荣誉。这次人员轮换,大家积极响应省委号召,所在部门主动配合,以实际行动支持院党委工作,充分体现了社科院人很高的政治觉悟、很强的大局意识,值得全院各部门和全体干部职工学习。

郝宪印强调,我们党一贯重视基层工作,建党百年来,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成为我们党攻坚克难、战无不胜的根本法宝。进入新时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我们党“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永远不能丢。在新形势下,选派干部到基层工作,就是一种重要的工作方式。特别是在有重大任务时,选派工作队到基层去,到最需要、最吃劲的地方去,是我们做好基层工作、解决基层问题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同时,下派干部走出机关大楼、深入基层一线,真正和人民群众走在一起、干在一起,又是发扬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锻炼提高干部的重要途径。党的十八以来,党中央特别强调领导干部要有一线工作的经历。党员干部只有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才能真正了解基层、熟悉基层、认识基层,进而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省委派出第一书记、“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和“四进”攻坚工作组,既是察实情、摸实底,帮助基层做好工作的重要方式,也是切实提升、有效检验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工作能力水平的重要手段。对社科院来说,要履行好职责任务,就必须做到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补上基层工作这块短板,搞好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就显得尤为重要。社会科学研究如果是从书本到书本、从理论到理论,偶尔下去一两次调研也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水过地皮湿,就摸不到真情实况,这样“研究”出来的成果一定经不起实践的检验,更成不了大学问家、大理论家。下派基层工作,就是一个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蹲点调查的最好机会,一条观察社会、研究社会做真学问的最佳渠道。

郝宪印要求,下派工作的同志一定要珍惜深入基层一线的机会,自觉树立为民情怀,大胆工作,勇于担责,同心协力把工作做好。要利用好各自的平台,结合科研搞好调查研究,学习地方和其他单位同志好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真正得到锻炼提高。要增强疫情防控意识,把守安全底线,安排好工作和生活。派出部门和人事教育部要当好后勤,切实搞好保障服务。

下派工作的同志一致表示,坚决贯彻落实省委部署和院党委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尽快融入基层、熟悉工作,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做到严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树立社科院干部形象,以善做善成的勇气和决心高质量完成下派工作任务,决不辜负院党委和全院干部职工的期望。

这次轮换是根据省委组织部、省委选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四进”攻坚工作办公室要求进行的,山东社科院省派第一书记吴刚、赵凤龙、崔军,“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李广杰、李长文、赵晓武、孙甜甜,“四进”攻坚工作组崔树义、于婷、相欣、张恒、李亚东等12名同志,将于10月底前分赴各自岗位开展工作。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张文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