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本院要闻
    
2021年第2期“高层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15 17:36  作者: 经济研究所(生态文明研究院)   摄影: 张文荣   来源: 经济研究所(生态文明研究院) 阅读量:

山东社会科学院2021年第2期高层学术论坛于10月11日下午举行。论坛特邀全国农村生态经济研究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环境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于法稳教授作题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时代主题”的主旨报告,党委委员、副院长韩建文主持论坛。


于法稳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生态经济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主要致力于生态经济学理论与方法、资源管理、农村生态治理、农业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研究,长期关注全国农业农村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于法稳基于多年的研究积累和实践经验,围绕生态文明概念及战略、乡村生态振兴、农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旅游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等五个方面展开对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论述。重点基于人类文明体系构建视角,探讨了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意义和作用;从乡村振兴的深刻内涵着手,阐释了基于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的乡村振兴思路;紧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剖析了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领域与实现路径;立足发展现状和时代背景,研究了新时代乡村旅游的概况、问题及提升建议;突出问题导向和解题思路,提出并试图回答美丽乡村建设主体、建设内容、建设模式、组织主体、保障措施等一系列关键问题。报告中,于法稳还用多年来遍布全国各地的调研图片,生动强调了当前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必要性与紧迫性,提出了如何将乡村打造成新时代“富春山居图”的思路与建议。报告会结束时,于法稳与大家就乡村振兴的生态支撑、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及推动主体等理论与现实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交流。

韩建文对于教授的报告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于教授用渊博的学识、深刻的观点、生动的展示,为我们提供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他认为,报告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广泛的调研支持和深刻的时代意义,为我们深入理解新时代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题、主线拓宽了理论视野,也为我们全面认识当前农村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现实问题拓展了研究范围,同时,对指导我们加深对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研究很有帮助,特别是于教授常年扎根基层进行田野调查和严谨的治学精神很值得山东社科院科研工作者认真学习。希望青年学者从现在做起,要立志做一个为人民做学问的人,做一个像于教授一样有情怀的社科研究专家,为服务决策、助推山东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经济研究所(生态文明研究院)、国际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财政金融研究所、农村发展研究所及其他处所3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责任编辑: 凌琪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