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本院要闻
    
《山东沿黄九市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与对策》获第十二届“优秀皮书报告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10-18 16:52  作者: 吴刚        来源: 科研管理部 阅读量: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广州市社会科学院联合承办的第二十二次全国皮书年会(2021)在广州召开。山东社会科学院研究报告《山东沿黄九市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与对策》获得第十二届“优秀皮书报告奖”二等奖。该研究报告收录于《山东蓝皮书:山东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20)》,课题组负责人为张述存,首席专家为李广杰、周德禄,成员为袁爱芝、徐光平、刘爱梅、程臻宇、范玉波、张念明、刘晓宁、徐建勇、王韧、钱进。

《山东沿黄九市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与对策》提出,沿黄九市是山东积极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核心区,全区面积8.2万平方公里,人口5400万,区域GDP3.9万亿元,是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半壁江山。十八大以来,沿黄九市积极开展黄河生态保护和治理工作,同时也十分重视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在提升区域生态质量,加快科技创新以及摆脱资源、生态约束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相对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还有不小的距离,突出表现为生态刚性约束趋紧、产业协作不强、人才流失严重、开放发展不足、高质量发展基础不坚实。报告建议,山东沿黄九市作为重要核心区域纳入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突出抓好六大重点任务——“一廊、四带、一高地”,即沿黄生态走廊、沿黄生态产业协作带、沿黄新型城镇带、乡村振兴沿黄特色样板带、黄河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带、沿黄高水平开放新高地,加快推进山东沿黄九市朝着更优质生态和更高质量发展目标迈进。

 

本届“优秀皮书报告奖”共计416种皮书、815篇报告参加本次评选,经过初评、复评环节,皮书学术委员会按学科专业分组对进入候选的皮书和皮书报告进行评审,评选出第十二届“优秀皮书奖”51个,“优秀皮书报告奖”63个。皮书评奖工作始于2009年“第十次全国皮书工作研讨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二届。

山东社科院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员李玲、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陈建伟、经济研究所(生态文明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钱进和科研管理部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年会和分论坛的交流讨论。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张文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