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本院要闻
    
第二届黄河生态大会平行论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9-18 17:07  作者: 钱进   摄影: 张文荣   来源: 科研管理部、经济研究所 阅读量:

9月17日上午,由山东社会科学院主办,政策研究室、经济研究所(生态文明研究院)、财政金融研究所共同协办的第二届黄河生态大会平行论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论坛在济南成功举办。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郝宪印以“汇聚合力增强协作,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为题在开幕式上致辞,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袁红英主持开幕式及主旨报告环节,副院长杨金卫主持研讨交流环节并作大会总结发言。

郝宪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思想、新要求为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提供了根本遵循。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更是加快北方崛起、缩小南北差距、加强东西协作的重要区域板块,在推进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他强调,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应重视和加强区域统筹与协作,要加强“东西联动”,奏响黄河“大合唱”;要进一步贯彻“陆、海、河统筹”,铸就系统治理观;要进一步凸显城市群效应,重塑流域空间新格局;要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的龙头引领作用,提升流域城市综合竞争力;要借鉴长江流域、珠江流域的成功经验,推动流域合作再上新台阶。他对山东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院的正式揭牌表示祝贺,并要求进一步发挥好生态文明研究院的职能作用,为生态强省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智力支持。

袁红英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山东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和制造业大省,当前面临的生态发展压力很大,举办这次论坛的目的,就是期待借助专家的思想碰撞为山东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思路和借鉴,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够畅所欲言,为生态山东建设和推进黄河战略建言献策。她要求经济研究所利用好生态文明研究院这个研究平台,强化生态文明理论交流与合作,为更好服务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才智。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庄贵阳,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高福一分别作了题为“有序推动黄河流域城市碳达峰碳中和”“发挥山东半岛在黄河国家战略中的龙头作用”的主旨报告。庄贵阳指出,推进黄河流域碳达峰,就是要加强区域之间的合作,实现五大协同,即政策协同、能源协同、产业协同、技术协同和生态协同,应在全国一盘棋的情况下,制定碳达峰碳中和方案,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中协同推进“双碳”目标。高福一认为,山东半岛城市群因其自身明显的比较优势而具备了独特的发展定位,即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源、黄河流域东西双向开放高地、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国家重要的粮食安全保障基地和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等,在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方面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做大做强济南、青岛两大中心城市,二是培育打造重要节点城市,三是强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四是强化中心城市对接合作打造黄河下游城市群。

在研讨交流环节,济南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研究员马军远,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研究员、山东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周勇,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生态文明教研室主任张彦丽,山东大学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余东华,山东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地理学会黄河分会理事程钰,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生态文明研究院)副研究员、环境规制研究室主任范玉波分别作交流发言。马军远认为,山东应始终保持生态环境保护战略定力,统筹推进黄河生态系统修复治理,充分挖掘黄河文化时代价值,全面讲好“黄河故事”,扛起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历史使命,高质量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周勇认为,山东应通过应在坚决遏制两高产业产能盲目新增,把现有各种能源环境约束性指标变为指导性指标等方式,尽快推动实现碳达峰和2035年现代化目标协同。张彦丽认为,山东应坚持绿色发展推进“两山”实践创新,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打造成“两山”实践创新的美丽工程、民生工程、系统工程和永续工程。余东华认为,应构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多维合作机制,九省区之间要通力合作,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注重公共治理和公共政策的协同融合,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协同评价。程钰认为,黄河流域应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建立健全联防联控机制,探索建立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范玉波认为,应在黄河流域的环境规制约束下实现沿黄产业区域战略调整,加快流域内能源转型升级,完善生态补偿和转移支付机制,尽快实现黄河流域“双碳”战略目标。

杨金卫在总结时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论坛是第二届黄河生态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会代表分享了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也对山东如何在黄河国家战略中力争上游,发挥好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带动作用提出了宝贵建议,与会的山东社科院学者,尤其是青年学者一定要认真学习借鉴,争取在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山东大学、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济南社会科学院以及山东社科院政策研究室、经济研究所(生态文明研究院)、财政金融研究所等专家学者约60人参加第二届黄河生态大会平行论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论坛。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张文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