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本院要闻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暨2021年第七次集体学习(扩大)会
发布时间:2021-07-01 14:23  作者: 王建永        来源: 机关党委 阅读量:

2021年6月25日下午,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会暨2021年第七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围绕学史增信、传承红色精神开展专题学习。院党委书记郝宪印作专题党课。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袁红英主持,院党委副书记王兴国,党委委员、副院长韩建文,全体党员以及副处级干部暨党外人士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学习。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成员刁力、省直机关工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李合洲列席巡听。

 

会上,郝宪印联系社科院实际,以“传承百年红色精神,激发改革创新活力”为题为全体与会人员作了一次专题党课。党课中,郝宪印系统梳理回顾了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征程中形成的一系列伟大精神。他指出,这些精神是党的宗旨和路线、方针、政策在一定时期、一定区域、一定领域和有代表性的优秀个人身上的具体体现,具有丰富的时代内涵和民族特征,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郝宪印强调,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就是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就是要结合时代发展,大力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砥砺奋斗,确保我院“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中贡献社科院的力量。

一是弘扬敢于亮剑、敢于胜利的斗争精神,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作表率。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高地和党的意识形态重要阵地,山东社科院要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就必须从纷繁复杂的形势中增强斗争意识、培养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要牢记社科院政治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绝对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阵地意识,开展有力斗争,在涉及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等根本性问题上,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发挥好“匡正”“祛邪”作用。要增强理论修养,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理论根基,不断提升斗争本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是弘扬胸怀天下、人民至上的担当精神,在坚持为人民做学问上作表率。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要把大局放在胸中,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努力多出经得起人民、实践、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要放眼天下、为民立学,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积极为人民述学立论,不断提升作品成果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生命力,把学问写在齐鲁大地上、写进群众心坎里、写到田间地头上。要汲取智慧、回应关切,善于总结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鲜活经验,提炼出具有规律性的东西,用以指导新的实践。要围绕群众的需要和期盼开展研究,发扬“经世致用”的优良传统,努力创作出紧贴时代主题、把握时代脉搏、反映群众愿望的精品力作。要志存高远、明德修身,将治学、修身和爱国相统一,在学术追求中厚植人民情怀,紧扣时代要求,立足岗位、敬业奉献,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上有责任,笔下有乾坤。

三是弘扬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奋斗精神,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上作表率。作为省委省政府“思想库”“智囊团”,要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以及“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目标,认真思考和回答好如何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发挥社科院职能作用这一重大课题。要坚决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当好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谋助手,深度融入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大局下功夫;在发挥优势、塑造特色,打造一流新型高端智库上下功夫;在坚持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双轮驱动战略,提升研究深度上下功夫;在深入实施开门办院战略,集聚各方智慧,形成强大合力上下功夫。

四是弘扬求真务实、守正创新的改革精神,在推动我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上作表率。要毫不动摇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我院改革发展实践,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5•17”重要讲话精神,确保航向不偏、焦点不散。要把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总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山东的实践经验,推出有理论高度、思想深度、实践厚度的精品力作,为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作出新贡献。要肩负起社科院的崇高使命,持之以恒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为构建具有山东特色、山东风格、山东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作出应有贡献;要坚定不移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打造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2.0版,进一步优化体制机制,不断激发创新动力,释放科研活力。

五是弘扬吃苦耐劳、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在实干兴院上作表率。要坚持以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涌现出的英雄人物、先进模范为榜样,发扬共产党人甘于牺牲、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积极倡导勇于担当、勤勉敬业、苦干实干的清风正气,大兴雷厉风行、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坚决刹住不适应我院发展要求的歪风邪气,让干部职工愿意干事;要坚持贯彻“实干兴院”要求,建立起行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在院内树立靠制度行事的理念,不断强化制度执行力,为实干兴院提供制度保障,使干部职工能干成事;要坚持为干部职工办实事、解难题,创造更加有利于多出成果、出大成果的工作环境,让干部职工干得舒心。

党课结束后,党委中心组成员在科研综合楼党委会议室继续围绕学习主题进行集体研讨交流。大家认为,推动新时代山东社会科学院事业实现新发展、取得新突破,必须学习好党史这门“必修课”。这次专题党课将总结历史经验与观照现实结合起来,将汲取历史智慧和谋划社科院未来发展统一起来,紧贴社科院改革发展需要,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进行提炼总结,提出“五种精神”“五个表率”,进一步明确了发挥社科院职能作用、推动新时代社科院事业创新发展的思路和工作要求,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具有非常强的创新性,对我们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大踏步走向未来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大家表示,百年来,党在团结带领人民接续奋斗的光辉历程中,铸就了一系列伟大精神,形成了许多宝贵经验。这些伟大精神、宝贵经验蕴含着丰富的实践智慧和精神力量。要用好百年党史“宝库”,切实将党史这门“必修课”学深悟透。既要在党史学习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凝聚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又要注重不断深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从中学到干好工作的思维方式、领导方式、推动方式,练就过硬本领,将党史学习激发出的信心、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动力。作为省委省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山东社科院要义不容辞地担起传承红色基因的职责使命,紧扣时代和实践发展需求,深入挖掘山东省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积极加强山东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时期形成的革命精神的宣传、研究和阐释,为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凝聚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 凌琪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