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本院要闻
    
凝心聚力促发展,奋发图强谱新篇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全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02-26 15:31  作者: 王建永   摄影: 杨茗淇   来源: 机关党委 阅读量:

2月18日上午,全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召开。根据省委工作安排,山东社科院以视频形式组织全体党委班子成员、院属各单位处所长进行了认真收听收看。2月19日下午,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1年第3次学习会,深入学习全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院党委书记郝宪印主持学习会。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袁红英,院党委副书记王兴国,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韩建文、杨金卫、张少红参加学习。办公室、人事处、机关党委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上,韩建文围绕学习贯彻动员大会精神作重点发言。他指出,省委连续四年初七召开动员会,锚定新旧动能转换狠抓落实,工作一步步地快、招数一招招地硬、效果一年年地好,充分体现了省委带领全省人民咬定目标,百折不挠、勇毅前行的决心和魄力,坚定了广大干部群众紧跟省委部署乘势而上、发奋图强,争当“排头兵”的决心和自觉。他强调,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深入学习贯彻动员大会精神:第一,学习贯彻动员大会精神,首先应聚焦贯穿其中的指导思想,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找准山东在国家战略布局中所处的方位,扛起山东在国家战略落实中的责任,这是实现突破的首位要求。第二,学习贯彻动员大会精神,应与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一体化贯彻落实,聚焦“乘势而上求突破、发奋图强开新局”会议主题,以更大的力度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确保在“十四五”起步之年、新征程开启之年赢得开门红。第三,学习贯彻动员大会精神,必须一以贯之地贯彻落实省委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决心和部署,坚定咬定青山不放松、风雨无阻勇攀登的勇气,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必须继续用好改革创新这个锐利武器,越是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越需要顶压奋进,保持大刀阔斧的改革势头。第四,学习贯彻这次会议精神,就要立足社科院职责任务,在逐级细化落实中争创一流业绩、体现地位作用。一是要坚持“高”“宽”,进一步提高研究站位、拓宽视野,加强世情、国情研究,带动省情研究出更多务实管用成果;二是要坚持“深”“实”,在改进文风上下功夫,大力提倡“深、实、精、短”的文风,不断推动应用研究求深、求实;三个是坚持“紧”“严”,着力抓好作风建设,推动工作节奏进一步紧起来、管理进一步严起来。

其他中心组成员结合个人学习和各自分管工作进行了学习交流。大家逐一发言,分别谈了学习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全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的认识体会,并围绕贯彻落实大会精神,联系社科院实际,在紧扣省委中心任务,发挥好社科院职能作用;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制度执行力;深入实施创新工程,推动科研能力提升;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消除安全隐患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建议。

郝宪印对全院学习贯彻全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精神提出要求。他强调,刘家义书记在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系统总结了我省近几年的发展成就,用“七个求突破”对今年工作作了强调部署,为今年工作指明了方向,发出了“乘势而上求突破、争先图强开新局”的动员令,有力激发了全省干部群众的斗志和干劲。山东社会科学院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职责定位,认真贯彻落实好全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部署要求上来。

一是要提高认识,加强学习,迅速在院内兴起学习贯彻动员大会精神热潮。院党委班子要在此次学习的基础上,继续抓好大会精神的深入学习贯彻,在全院做好学习的表率。院属各单位、党支部要采取不同形式开展好学习,将大会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职工;要联系单位实际,提升学习效果,根据大会精神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认真思考谋划今年的重点工作,切实将大会精神贯彻到科研、管理各项工作中去,确保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各单位学习情况、贯彻措施要及时报送机关党委。

二是要立足社科院职责,找准工作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推动省委部署要求在社科院落实落细。结合大会精神,进一步修改好、完善好院十四五规划,将大会精神进一步转化为推动社科院未来发展的具体措施和实际行动;自觉融入和服务全省发展大局,发挥好省委思想库、智囊团作用,围绕省委部署要求,谋划落实好年初确定的十一项重点研究项目,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贡献社科院力量,发出社科工作者的声音。

三是要强化责任担当,以“头拱地、向前冲”的精神和干劲狠抓工作落实。求突破、开新局,关键在行动、在落实。院属各单位、全院干部职工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当好新时代社科事业的泰山“挑山工”,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确保“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