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本院要闻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15次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01-06 10:43  作者: 王建永        来源: 机关党委 阅读量:

2020年12月30日下午,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15次学习会,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院党委书记郝宪印主持会议。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袁红英,院党委副书记王兴国,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韩建文、杨金卫、张少红参加学习。办公室、人事处、机关党委负责人列席会议。省直机关工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李合洲列席巡听。

会上,郝宪印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12月25日至26日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会议传达了省纪委监委驻部纪检监察组通知要求,对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要求作了安排。随后,张少红、韩建文围绕学习主题作重点发言,其他中心组成员联系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逐一作了交流发言。

张少红在发言中联系社科院实际,从“深化规律性认识,增强发展信心”“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强化党的全面领导”“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提升服务决策精准性”“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科研创新力”“加大改革开放步伐,拓展对外交流渠道”等五个方面谈了自己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体会和认识。她强调,社科院必须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发展的正确方向。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把山东社科院工作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谋划好重点工作,进一步提升服务决策精准度。要以事业单位改革为契机,加大体制机制的改革力度,大力推进一流新型智库建设,不断激发创新活力、释放科研生产力、提升决策服务力。要紧跟国内国际形势,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加大改革开放步伐,拓展对外交流渠道,不断推动社科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韩建文围绕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作重点发言。他指出,新修订的《条例》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创新发展的最新制度成果。抓好《条例》的学习贯彻,必须深刻认识《条例》修订实施的背景和重大意义,必须深刻理解贯穿《条例》始终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必须深刻理解《条例》修订后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和工作机制发生的重大变化。他强调,社科院的职责定位和目标定位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和政治要求,对社科院而言,讲政治、强化政治引领一刻不能放松,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一刻不能放松。贯彻落实《条例》精神,要在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基础上,从三个方面持续用力:一是要做好结合文章,把社科院“研究之长”更加有效地转化为“实践之长”,实现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双提升、双促进。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标《条例》要求,深入查找、解决院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把学习贯彻过程作为检视问题、查找差距、改进工作的过程。三是要坚持履职尽责,建立齐抓共管的机关党建责任体系,推动形成机关党建工作新格局,不断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整体合力。

在交流发言中,大家联系各自分工和社科院实际,围绕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2021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政策取向及重点工作任务等具体内容,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侧面进行深入解读分析,交流学习认识,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中央和省委新部署新判断新要求的理解把握。郝宪印指出,下一步要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精准把握其实质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要把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穿到社科院工作思路谋划之中,以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指导好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立足社科院功能定位与使命任务,进一步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以改革创新精神解决科研工作中的痛点、难点,提升科研水平,不断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更好地发挥智库功能。要围绕全省经济工作的重点、热点问题开展深入的应用对策研究,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作出社科院的贡献。

李合洲对院党委中心组学习给予了充分肯定。一是院党委对中心组理论学习高度重视,党委书记亲自主持、带头发言,班子成员积极讨论,氛围热烈,达到了交流思想、共同提高的目的。二是注重及时跟进学习重点学习内容,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中心组成员学风务实,坚持学以致用,联系各自分工和社科院实际开展交流研讨,做到用理论学习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希望社科院今后继续保持和发扬好作风好做法,推动中心组学习不断迈上新台阶。

(撰稿/王建永   摄影/刘珊珊   编辑/李萍)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