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本院要闻
    
张述存:建立中国特色旋转门制度 增强地方智库与决策层互动
发布时间:2017-01-11 18:23  作者: admin        来源: 人民网 阅读量:

2017年1月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光明日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7”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国内知名智库学者、社会知名人士及媒体界300多位人士参加论坛。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在研讨“地方智库与决策层的互动”主题时作重点发言,引起了学者广泛共鸣。

张述存院长在发言中指出,加强决策部门同智库的信息共享和互动交流,把党政部门政策研究同智库对策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和推动智库建设健康发展、更好发挥作用,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的重要内容,也是新形势下推进智政互动、建好用好智库的重要遵循。对于党委和政府的决策层来说,由于现代经济社会文化的多元性和各阶层利益的复杂性,决策层面临的决策更为复杂、综合,需要借助智库力量实现科学决策。对于智库来说,要向决策层提供咨询信息,必须和党委、政府的决策层保持密切联系,这样才能及时了解决策需求,准确掌握相关信息,从而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

张述存院长认为,为决策服务是智库的天职,但目前地方智库与决策层缺乏天然沟通,存在脱节问题。他从三个维度说明了地方智库与决策层之间互动的问题所在。从地方智库的维度而言,一是一些地方智库对决策的需求把握不够准确,不能充分了解党委政府的所急所求;二是对决策层的决策情况把握的不及时,成果滞后;三是对决策层的文风要求把握不到位,学术味太浓,过于冗长,“应用性”不强。从地方决策层的维度来看,由于现在经济社会文化的多元性和各阶层利益的复杂性,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出现一些新事物、新矛盾、新问题,决策层面临的信息量剧增,必须要利用智库的力量推动决策的科学化,不能完全依赖经验。就一般意义而言,地方决策层对智库的作用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做重大决策的时候有时还是不能够充分聆听智库专家的意见,在选择专家征求意见时有一定随意性,没有形成科学的机制。从智库和决策层互动的维度来看,决策层与智库间缺乏联结机制,特别是缺乏常规性、经常性的联系机构。科研人员难以直接、及时掌握党政部门工作情况,决策层也不能及时了解智库的研究情况。特别是在数据信息和研究成果共享方面,二者在关注方向与研究动态上缺乏通报平台,智库无法及时全面的掌握政府部门的统计信息及其实际需求,缺少研究所需的信息数据支撑,难以保证智库研究成果的针对性、科学性与操作性,以及成果到达决策层的及时性、有效性。

对于如何推动决策层和智库的互动与交流,张述存院长提出了几点建议:

第一,建立健全重大决策意见征集和专家咨询制度。创新公共政策决策组织方式,真正重视发挥咨询机构的作用。因为智库没有部门利益,具有相对的独立性,在面临重大决策时应充分发挥智库的决策咨询作用,积极创造条件,引导、发挥智库开展相应的专业咨询服务,从而共同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

第二,建立制度化的联结机制。决策部门要努力解决智库无法获取政府数据信息的问题,比如采取信息通报会、选题征集函、专家咨询报告、学术研讨沙龙,邀请政府部门和智库机构人员参加,共同实地调研、数据在线共享等形式定期开展合作研究,搭建互联互通的信息共享平台,畅通信息获取及反馈渠道,形成决策层和智库之间的立体沟通、交流共享机制。

第三,建立中国特色的“旋转门”机制。根据欧美国家智库发展经验,智库人才旋转门机制是促进智库提高研究水平、参与公共决策的成功之道。目前在我国建立像欧美那样的旋转门制度还存在不少困难,应考虑安排一些智库人员到政府部门挂职等,确定一定的任职年限,然后再回到智库工作;也可以考虑让智库人士到公益性质的社会团体兼职,也可到企业兼职,智库人士可通过挂职、兼职了解党政部门运行情况,准确了解社会各方面的需求,更好把握经济社会运行发展变化的趋势和现状。

第四,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保障。目前,对于智库有效参与公共决策,还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保障。因此,国家和地方应当及时完善相关机制和法律法规以规范其发展,促进地方智库积极参与地方党委政府的决策咨询服务。

第五,打造高端资政平台。目前,我国各级智库在为同级领导和本地区部门提供决策服务方面的平台是基本具备的,成果报送渠道也是基本畅通的,但在地方智库成果的“越级”报送方面,基本上处于“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无序境地。很多高质量的地方智库成果,由于缺乏必要的高端资政平台和渠道而被束之高阁,无法与高端决策者谋面,这其实是国家智库智力资源的巨大损失。山东社会科学院发起成立的山东智库联盟,集中了六七十家智库,专设了可以直报省委省政府的成果报送平台,已有不少成果通过这个平台进入了省委省政府决策,基本解决了山东省地方智库成果报送渠道的问题。我们希望在地方通往国家的层面上,也能够为每个省的地方高端智库或智库联盟开辟一条通道,将各省智库的优秀成果,上报最高决策层。

                                             (本文主要内容已于2017年1月9日在人民网发表)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