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新时代“赶考”精神
的熔铸与弘扬学术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24 09:13  作者: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学会工作处、邓研所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量:


5月15日,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河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河北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河北省伦理学会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新时代‘赶考’精神的熔铸与弘扬”学术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河北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省社科联第一副主席康振海,河北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兵出席会议并致辞。河北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省社科联副主席焦新旗,河北经贸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高晓峰分阶段主持会议。

本次研讨会是第十六届河北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系列学术活动的第一个专场,旨在进一步动员和引导全省社科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河北篇章等开展交流研讨,为喜迎党的百年华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贡献专家智慧和社科力量。

康振海以《弘扬新时代“赶考”精神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为题作致辞和主旨发言。他指出,“赶考”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和内在一环,要从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理解和把握“赶考”精神,完整、系统地理解和把握共产党人的精神世界,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增强新时代“赶考”自觉。“赶考”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和文化自信中,在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赶考”远未结束,体现的正是这种文化自信和文化定力,使历史与现实在文化上连成了一脉,形成了统一的文化叙事和坚守。“赶考”精神是应对“两个大局”的精神武器,要聚焦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应对新考验新问题新挑战。要用“赶考”精神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作为社科工作者要在新的“赶考”征程中,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交上一份合格的时代“答卷”。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省社科联第一副主席康振海致辞发言 主办方/供图

刘兵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举办的本次以“赶考”精神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格外具有意义。深入研究“赶考”精神,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指导实践、开创新局,是我们此次研讨会的意义所在。希望党史党建领域的专家学者砥砺前行,不断创新党史党建理论,服务社会。

河北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兵致辞发言 主办方/供图

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求是杂志社《红旗文稿》、北京工商大学、中共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河北经贸大学、石家庄市社会科学院、西柏坡纪念馆等高校和单位近50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9位专家学者围绕“赶考”精神,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发表了真知灼见。

“赶考”答卷背后的政党逻辑。回望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交出了优异答卷,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答卷中得到了最为生动和充分的体现与证明。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邱耕田教授认为,中国成功发展的背后存在着强大的政党逻辑。而政党逻辑是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价值逻辑、政治逻辑与道路逻辑五位一体的统一。理论逻辑从认识论的角度探讨了我们党与中国成功发展之间的深刻理论关系;实践逻辑揭示了中国成功发展背后现实的实践行动因素;价值逻辑揭示了“价值杠杆”因素,回答的是发展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政治逻辑揭示了中国发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关系;道路逻辑则表达了中国发展和世界发展的互动关系。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邱耕田教授作主旨报告 主办方/供图

弘扬“赶考”精神,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是确保党长期执政,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回答好的重大历史性课题。中国社会科学院陈志刚研究员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战略新实践,围绕“跳出历史周期率”发表了重要论述。专家认为,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具有强大领导力、凝聚力、战斗力;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团结统一;必须强化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必须坚持选贤任能,巩固党长期执政的人才队伍和组织基础;必须坚持不懈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跳出历史周期率是一个系统工程、长期工程,必须以“赶考”的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断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不断接受历史的考验、时代的考验,使党领导的千秋伟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中国社会科学院陈志刚研究员作主旨报告 主办方/供图

“赶考”远未结束。“赶考”永远在路上,如何答好新时代之问、新时代之考?与会专家分别从大国心态、讲好执政故事等角度进行了阐述。求是杂志社《红旗文稿》编务室副主任、副编审张少义认为,现代化征程上新的“赶考”应该有大国心态。西柏坡时期,我们的考题是“怎样建立一个新中国,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而“如何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怎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新时代的新考题。大国心态的培育与现代化强国建设是同向而行的,大国心态应该从积极方面去理解与引导。涵养大国心态是制度优越性的影响力展示;树立大国心态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密切相关;培育大国心态是时代赋予的历史课题。

求是杂志社《红旗文稿》编务室副主任张少义作专家发言 主办方/供图

北京工商大学姚洪越副教授认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赶考”、不断答题、不断取得辉煌成绩的历史。故事是文化的基因和密码,是历史的节点,是形象的载体。“赶考”视域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故事,需要选择“好”故事,需要多主体、融媒体、好对比、近距离。需要选择适当的背景和实际,需要进行精心的设计,需要大小结合、道理内置、打开心门、形象鲜明。西柏坡纪念馆郭凯副研究员表示,必须筑牢初心使命意识、严格执行纪律规矩、树牢以人民为中心宗旨观、加强学习增强本领、牢记“两个务必”加强作风建设,时刻敬畏考官,严守考纪,把握考纲,答好考题,才能向历史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北京工商大学副教授姚洪越作专家发言 主办方/供图

“赶考”精神的内涵。“赶考”精神的内涵是什么,如何正确把握“赶考”精神内涵,中共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李芬副教授认为,使命、警醒、自信,是“赶考”精神的主要内容。“进京赶考”的使命意识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为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艰辛探索的延续,是中国共产党建党初心的延续;“不要退回来”的自我警醒源于中国共产党人对历史教训的深刻总结,源于中国共产党人对现实问题的清醒认识;“决不当李自成”的执政自信源于人民的信任与支持,源于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的“顶层设计”,源于对党自身的信心。

石家庄市社会科学院邢洪儒教授则从哲学层面对学习研究与熔铸弘扬“赶考”精神进行了解读。他认为,从认识论视角看,必须深入揭示赶考精神的本质内涵;从方法论视角看,必须科学把握赶考精神的实践要求;从价值论视角看,必须全面彰显赶考精神的战略价值。

此外,围绕“赶考”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等,专家学者结合自身研究领域提出了各自的观点。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李鉴修研究员阐述了以“赶考”精神增强“四力”的路径,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一项基础性、战略性、长期性工程,坚定正确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是增强“四力”的指引和动力;坚持问题导向是破解难题、打开局面的突破口;增强理论思维是增强“四力”的思想前提和基础;改进工作作风是增强“四力”的保障。

河北经贸大学柴艳萍教授从树立大历史观的角度,阐述了如何通过学习党史来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与“赶考”进程。一是要结合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习党史,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重要意义;二是要结合改革开放史和中国历史学习党史,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三是要结合社会主义史和世界历史学习党史,充分认识中国革命和建设对于科学社会主义和人类发展的重要意义。

研讨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

河北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是由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年度性大型综合学术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通过搭建多学科、高层次、品牌化的学术交流平台,展示社科研究成果,促进学术交流创新,服务河北高质量发展。学术年会迄今已成功举办十五届,其规模、质量、水平和社会影响力正逐年提升,并成为全省社科工作者认可度、关注度比较高的一项社科品牌活动。2021年度,第十六届河北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还将围绕“新时代河北财政改革服务河北经济社会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十四五’时期河北高质量发展”等主题举办系列学术活动。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孙必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