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福建省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研讨福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18 10:50  作者: 林升文 陈隆焕        来源: 福建日报 阅读量:

10月12日,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省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福建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闽江学院海峡学院在福州举办《创新驱动 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来自政府相关部门、经济体制研究机构、高校等30多位学者参加学术研讨。

省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原会长蔡德奇作《结构性问题关乎高质量发展》主题演讲。他认为,当前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解决结构性问题,必须着眼于应对外部环境变化,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需求侧改革,着重调整投资结构,严控无效投资,扩大有效投资,增加民生项目投资,扶持中小微企业,扩大劳动就业,增加居民收入,促进居民消费。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扩大高新技术产品和民生必需品进口,稳定出口市场和出口规模。供给侧改革,在保障粮食和其他生活必需品、基本服务供给的前提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和基于互联网的服务业。

福建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省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伍长南作《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超越——学习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的体会》的专题分享。他认为,要持续深化改革增添发展活力。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用好用足中央赋予的先行先试政策,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力争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破除无效供给,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化解过剩产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要持续提升对外开放发展水平。充分发挥我省“多区叠加”政策优势,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全国形成开放新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论坛通过立足福建社会经济发展现状,分析了一带一路、闽台两地、海南自贸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外部机遇给福建带来的发展启示,提出福建在“后疫情”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对策。

(林升文 陈隆焕撰稿)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