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江苏省社科基金重点委托项目启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09-12 15:39  作者: admin        来源: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 阅读量:

9月5日,江苏省社科基金重点委托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研究”课题启动工作会在江苏省社科院召开。项目主持人、党委书记、院长夏锦文主持会议并讲话。

启动会上,来自院内外的10位研究人员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课题的研究思路、编写原则、基本框架、主要内容和编写体例等重点问题,先后提出意见建议,并展开深入交流。

在听取与会人员发言交流后,夏锦文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四个自信”充分体现了对我国国情的深刻把握、对民族命运的理性思考、对人民福祉的责任担当,凝聚了党和人民的共同理念,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之源。制度自信承载着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也是现实中人们直接感受最大、触及最多的方面,成为当前理论界、学术界关注的重点问题。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关键时刻,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研究中心积极承担省委宣传部委托的重点课题,认真学习、深入研究与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充分彰显了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研究”这一项目的研究,夏锦文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围绕一个核心。项目研究工作要始终紧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宣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聚焦中国共产党96年的探索实践,深入阐释制度自信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内在逻辑等重要内容。二是要明确一个目标。项目研究工作要真正发挥引导和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深刻理解和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作用,牢牢抓住“制度自信”这个关键词,在国际与国内、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三个维度,把为什么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对哪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如何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等焦点问题讲清楚、讲透彻。三是要形成一个体例。项目研究工作要注重政治性、学术性与可读性的有机统一,体现出一定的前瞻性、创新性与实践性等特征,充分彰显学术研究、理论宣传和决策咨询“三支笔”的魅力。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