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第五届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26 14:02  作者: admin        来源: 浙江社科网 阅读量:

由浙江省社科联主办,浙江财经大学、宁波大学与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协会(筹)承办的第五届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经典与当代”学术论坛分别于2017年12月9日、16日在杭州下沙和宁波举行。省社科联副主席邵清等出席了两地会议,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卢新波教授、宁波大学副校长徐铁峰教授以及来自全省100余位之江青年社科学者、省内外知名专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会议。论坛分别围绕“经典的再审视与全面深化改革”、“经典的再审视与文化传承发展”的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杭州论坛开幕式上,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卢新波教授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浙江财经大学科研工作和之江青年社科学者成长情况。7位之江青年社科学者围绕“经典的再审视与全面深化改革”这一主题,对不同的经典著作进行了研读和探索,并结合当下的现实问题,畅谈了自己的理解和启发。浙江大学毛丹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陈斌开教授应邀进行了点评,并分别作了题为“什么是经典、如何读经典”、“不平等的经济学——解读《21世纪资本论》”的主题发言。随后,参会学者分成三组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

宁波论坛开幕式上,宁波大学副校长徐铁峰教授致欢迎词并回顾了宁波大学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宁波大学在人文社科研究领域取得的成绩和该校在青年人才培养方面的举措。7位之江青年社科学者围绕“经典的再审视与文化传承发展”这一主题,就各自阅读经典原著获得的体会和启示,作了汇报和分享,浙江省委党校教育长陈立旭教授和宁波大学张如安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陈教授指出,大学学者应从解读文本中摆脱出来,立志于解释世界,才能成就大家。张教授对参会论文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指导,意见中肯深刻,与会青年学者深受启发。随后,参会代表分成两个组继续讨论。

邵清副主席在两地会议中都做了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召开本次论坛的重要意义以及会议的组织安排和研讨质量,强调阅读经典对青年学者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强调青年学者应抛开功利投身学习与读书,对经典阅读需要“读进去和读出来”并重,并鼓励青年学者开拓视野,努力突破学科边界,进行跨学科研究。他表示,省社科联致力于提升之江青年社科学者的组织化程度,提高研究团队的凝聚力,帮助希望之江青年加快学术成长。

本次论坛是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与会学者围绕相关主题开展了深入热烈的交流探讨,在研讨中增进知识,相互启发,思想火花的碰撞激励着青年学者奋力登攀学术高峰。(作者:邵燕波、刘学明、王慧)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