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大运河文化论坛”在洛阳举行
发布时间:2018-04-25 15:40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原智库网 阅读量:

论坛现场开幕式现场

中国文物遗产研究院原院长张廷皓,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城乡发展规划院院长付崇兰,首都师范大学原校长宫辉力,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张占仓等以及来自运河沿线八省市1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专家报告会现场

大会主题报告后,与会专家分别围绕“隋唐运河洛阳城市与商业变迁研究”“隋唐大运河历史遗产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大运河沿岸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大运河文化产业带发展研究”四个主题展开深入交流,针对运河历史研究、遗产保护、生态建设、可持续发展等具体问题各抒己见,讨论十分热烈。

专题报告会

据了解,洛阳是中华文明、华夏文明的发祥之地,十三朝古都,丝绸之路的古代东方起点之一,也是隋唐大运河的中心枢纽和起点城市。隋唐大运河沟通了海河、黄河、淮河、长江以及钱塘江五大水系,形成了以洛阳为中心,向东北东南辐射的全国性水运交通枢纽网,极大地促进了中原地区与外界的物资交流,也使洛阳一跃成为当时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但到了元代,随着政治中心东移北移,经济中心南移,为了南方粮食的运输,大运河裁弯取直,唐宋运河河南段逐渐淤塞,形成了今天的京杭大运河的走向和格局。隋唐大运河以及洛阳在我国整个运河体系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也被逐渐淡忘。

专家认为,洛阳是隋唐大运河的起点城市,具有不可替代的历史地位和意义,更在丝绸之路、万里茶道中起到重要作用;国家相关部门在制定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规划时,要注意全面性、系统性和协同性的统一,给予隋唐大运河与京杭运河、浙东运河同等的政策考量和发展机遇;有必要建设国家级隋唐大运河博物馆、构建隋唐大运河黄金旅游带,并将这些重大专项项目尽早提上日程。

专家呼吁,要加强运河沿线兄弟城市的联动与协作,共同挖掘大运河的历史文化价值,保护好运河文化遗产,努力将隋唐大运河文化带打造成为贯穿省域的经济与文化的纽带,形成运河沿岸的文化共同体,共同推动中部地区文化产业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