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挖掘乡村文化记忆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泉州举办海峡两岸乡村记忆文化与现代教育座谈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06-19 16:10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量: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动融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深化“记得住乡愁”的具体行动,6月14日下午,泉州市社科联、泉州市孔子学会、晋江市农村农业局、晋江市社科联、晋江市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在泉州晋江共同举办“海峡两岸乡村记忆文化与现代教育座谈交流会”,来自海峡两岸社科界、教育界专家学者和乡村工作者等60人出席交流会。

  本次活动列入第11届海峡论坛·2019海峡科技专家论坛分会场活动之一。会上,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实现乡村文化振兴、乡村建设如何长效持续发展以及乡村记忆的文化传承展开热烈交流。晋江市政协副主席叶宗荣提出,要通过构建“保护修复固定设施、搜集筛选移动物件、激活扩大活态传承、推动项目创意创新”四位一体的体系载体,盘活乡村文化资源,搞活文化业态,努力实现乡村文化可持续发展。石狮市博物馆馆长李国宏认为,重塑文化自信是乡村文化振兴的核心,乡村文化是乡村振兴最具凝聚力的集体记忆,是乡民心灵净化和内心安定的精神归宿,乡村文化的复兴过程就是乡村文化自信的重构过程。

  台湾勤益科技大学人文创意学院院长、终身特聘教授宋文沛提出,高等院校除善尽其教学和研究的责任外,应尽其所能担负起服务社会的责任,关注偏乡农村建设,并以台湾嘉义丰山村大学社会责任实践为例,讲述如何以文化涵容和文化创业推动乡村发展。台湾空中大学助理教授王志华以云林县古坑乡华南小区为例,通过因地制宜制定农村再生计划,组成乡村发展推动辅导团队,透过社群合作共创,以“生态发展”为目的,在“参与共学”的治理过程中达到跨领域、专业性的合作,探讨推动乡村小区内发性可持续发展的可能性。除此之外,还有其他16名专家学者也分别作了发言。

  泉州市孔子学会洪辉煌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乡村记忆文化”是“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的重要载体,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乡村文化建设的坚实基石。必须深入挖掘乡村农耕文化蕴涵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并结合时代要求,在保护传承基础上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让乡村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对话融合、与时俱进,赋予乡村记忆文化蓬勃生机与活力,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为更好地交流和分享研究成果和工作经验,主办方在2018年10月开展以“海峡两岸‘乡村记忆文化与现代教育’”为主题的论文征集活动,共征集论文数十篇,经组织专家评审,筛选出23篇文章编辑出版《乡村记忆文化与现代教育论文选刊》。最后,与会嘉宾为本书入选作者颁发证书。

    (泉州市社科联/供稿 文/陈丽卿 图/洪旭)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