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联合开展乡村振兴战略研究
发布时间:2018-04-27 14:41  作者: admin        来源: 上海市社会科学院网 阅读量:

4月19日,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所长孙福庆研究员带队赴松江区叶榭镇开展调研,与叶榭镇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进行座谈,决定以叶榭镇作为调研基地,与当地政府联合开展乡村振兴战略研究。孙福庆所长与叶榭镇俞玉根镇长代表双方签订联合研究框架协议。

在调研座谈中,叶榭镇党委书记庄惠民对镇情进行了详细介绍。叶榭镇由于地处黄浦江上游,因此在工业发展方面受到限制,镇上年轻人大量外出务工导致空心化问题严重。庄惠民谈到,如何借助乡村振兴战略实现镇域经济的又快又好发展,急需专家出谋划策,期待社科院专家能将叶榭作为一只麻雀进行解剖和研究,为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进行有益探索。孙福庆谈到,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但是上海的“三农”问题与全国其他地区有所不同,作为国际大都市周边的乡村振兴是系统性工程,要准确把握自身所处发展阶段、自身资源禀赋和现有的政策机遇,实现精准定位,在试点探索过程中得出适用于全国其他地区的普遍规律。应用所在农业经济研究领域具有良好的传统,期望与叶榭联合开展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以叶榭为试点,探索国际大都市周边乡村振兴的发展路径和模式。

调研组一行分别对叶榭镇家庭农场、智能制售企业分别进行了实地调研,调研组向新型农场主详细解家庭农场的规模、用工情况及其存在的困难,尤其是实现规模化种植后新型农机的金融政策等。在对巨昂实业的调研中,调研组深入了解了人工智能企业如何与农业实现对接,如何助力贫困地区农民实现脱贫致富的具体情况。

李湛副所长表示,双方此次开展联合研究意义重大,应用经济研究所将以联合研究为平台,积极组织上海市“三农”问题研究专家,加大调研力度,为叶榭的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撑。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