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荆楚讲坛走进乌鲁木齐:哲学与人生
发布时间:2017-09-27 14:43  作者: admin        来源: 湖北社会科学网 阅读量:

9月16日下午,由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大型公益讲座“荆楚讲坛”走进新疆乌鲁木齐市图书馆。中共湖北省委决策咨询顾问、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研究所所长欧阳康教授在市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与乌鲁木齐听众探讨分享了“哲学与人生智慧”。此次讲座由新疆乌鲁木齐市图书馆和周南文化沙龙共同承办。

欧阳康结合自身的经历,讲述了自己与哲学结下的不解之缘,分析了哲学的价值、哲学的内涵以及对人生的启迪。欧阳康认为,不同的生活经历给人不同的生命感悟,哲学是一种全时段、全方位、全层次的心灵对话与思想自觉。

哲学的价值

欧阳康认为,哲学有无定论、哲学万能论和无用论、哲学永恒论和终结论是关于哲学价值判断的几个主要争论。很多学者认为,哲学最根本的特征就是没有一个适用于一切哲学的定义,人们对于它的本质、对于它应该完成和能够完成的任务,有许多大不相同的看法,但是各种哲学之间有着“家族相似性”。自从人类开始探索世界的本质开始,学者们普遍认为哲学具有永恒价值,与人类文明未来发展共存亡。但是,近代以来有些哲学家宣布哲学已经终结,提倡进入后哲学时代。尽管如此,哲学时至今日仍然欣欣向荣。欧阳康认为,虽然哲学很多问题难有定论,哲学也不是万能的,但是它仍然有其独特的价值,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存在并发挥着作用。

哲学的内涵

欧阳康介绍了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的观点,认为闲暇、惊奇和自由是哲学产生的条件。该观点认为只有生产力比较发达,才能有剩余产品养活一部分人不直接从事物质生产,专门从事精神活动以致哲学思考。哲学家产生哲思始于惊奇,因为惊奇人们才开始思考深层次的原因,同时哲学还需要以思想自由为条件。欧阳康认为,哲学是智慧之学,具有致极性、超越性和问题性。致极就是追求极限,具体到哲学上,就是要寻找终极存在、终极原因、终极解释和终极价值。超越性就是超越极限和边界,不断创造新的人生境界和哲学境界。欧阳康还分析了哲学与神话、常识、科学、宗教的关系。他认为,神话为哲学思维的产生做了必要的准备,常识是哲学的最直接和最坚实的基础;科学追求的是真理性与确定性,关注的是有限世界和有限对象,而哲学是从人与世界关系来把握整个世界,关注的是普遍规律;宗教依赖于信仰和权威的力量,而哲学则诉诸理性。

哲学的启迪

欧阳康引经据典,深入阐释了历代思想对人们生活的启迪,认为哲学引导人们爱智、求真、向善、致美、崇圣。学习哲学可以在先哲的哲学思考中获得智慧。马克思主义看待事物的辩证方法,儒家思想中立志、好学、自省、躬行的修身之道,佛家思想中的色相有无之辩都给予人们更高的智慧看待世界和人生。他表示,哲学是求真之学,人性的修炼需要返璞归真。

哲学还使人向善致美,老子讲究“上善若水”就是看到了“水善利万物而不争”的大善,《论语》说“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是教育人们不断完善自己,逐渐臻于至善;人区别于动物的一个根本点是,人能够按照美的原则去建造,欧阳康如是说,随后他列举了古今中外哲学家的经典言论,认为哲学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培养人们的“崇圣“之心。古希腊哲学家曾经专门有哲学著作《论崇高》,孔孟之道是圣人之学,而德国哲学家康德则说,崇高内在于人们心中,真正值得敬畏的是浩瀚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

欧阳康认为,哲学给人们最大的启迪之一就是引导人们追求更高的人生境界。关于人生境界,我国古代有立德、立言、立功的“三不朽”之说,我国当代著名哲学家冯友兰曾将人生的境界分为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与天人境界。欧阳康总结古今中外关于人生境界的哲学理论,认为“智、真、善、美、圣”的境界值得每个人去追寻。

欧阳康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哲学的内涵,有针对性地分析了哲学对现实的指导价值。讲座条理清晰、内容丰富,既有经典哲学思想的深入解读,又有紧密联系实际的具体分析,使听众对哲学有了更深的理解。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