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南京大屠杀8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08 09:42  作者: admin        来源: 江苏社科网 阅读量:

2017年11月23日,江苏省社科联联合省历史学会、省中国近现代史学会、省中共党史学会、省周恩来研究会、省世界史学会、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南京民间抗战博物馆等7家单位在南京共同举办“南京审判与创伤记忆——南京大屠杀80周年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为省委宣传部2017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宣传教育活动项目之一。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之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参加会议并致辞,省历史学会会长周新国主持会议。

徐之顺在致辞中指出,研究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铭记历史,以史为鉴,珍爱和平,面向未来。他希望从事大屠杀研究的专家学者要加强资料收集和整理这一基础性工作,组织开展实地考察和寻访,以与时俱进的态度,从更多的角度和层面对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事件加以综合分析,从中总结出有现实意义的历史结论。

会上,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智良教授作《关于慰安妇研究的若干问题》的学术报告,省中国近现代史学会副会长孙宅巍研究员,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主任张连红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严海建副教授,省周恩来研究会《觉悟》副主编陶炳才,南京民间抗战博物馆馆长吴先斌,南京大学和平学研究所所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学教席主持人刘成教授先后作大会交流发言。

会议探讨交流了南京保卫战的影响、南京大屠杀遇难人数的定谳、慰安妇的现状、战后南京法庭对南京大屠杀案的审判等。与会学者一致认为,南京大屠杀已从个体记忆、家庭记忆上升到民族记忆、国家记忆,并正在向“世界记忆”的方向发展。南京大屠杀研究应立足国际前沿,超越单纯的政治记忆,从多种维度进行研究,揭示大屠杀的本质以及研究大屠杀的世界意义。(省社科联学会部 陈婷)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