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展现哲学社会科学新气象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社科学术沙龙综述
发布时间:2017-12-26 10:41  作者: admin        来源: 云南日报 阅读量:

党的十九大要求:“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12月15日,省社科联组织的“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社科界在新时代的使命与责任”社科学术沙龙在昆明举办。参加学术沙龙的专家学者指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是新时代赋予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研究员梁双陆认为,党的十九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为经济理论创新奠定了基本前提;确立清晰的发展目标,明确时间节点的战略部署,为经济理论创新提供了不竭源泉;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使经济理论创新的重心从经济增长速度转变为经济增长质量;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将使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创新理论全面超越传统的经济周期创新理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现阶段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根本性制度保障和制度安排,将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体系完善的主要内容。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云南大学民族政治与边疆治理研究院院长、教授黄清吉指出,深化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系统理论研究,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基础性工程。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系统理论研究,应当具有宽广的视野。

云南民族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教授李若青提出,推进民族学科建设,更好地服务于云南的经济社会发展。构建民族学一流学科,加快学科群建设,推动云南哲学社会科学总体实力提升。加强民族学科体系建设,突出中国特色民族学研究的范式、方法、重点;凝练具有云南特色的民族学科方向,展示云南民族学理论与实践创新;不断丰富民族学科内容,推进民族学在云南具体工作中的实际运用;加强民族学教学科研创新团队建设,造就一批民族学科领军人才、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和后备人才。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省社科院哲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谢青松认为,这一论述蕴含了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基本范式,也就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凸显中国文化的主体性地位,汲取西方学术的有益养分。在精神原则、理论立场和根本方法上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核心资源、问题意识、话语体系上凸显中国主体地位,在学术资源、研究方法上注重对“他山之石”的积极借鉴。

省委党校决策咨询研究院副院长、教授谭鑫表示,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应当瞄准学术前沿,找准自身定位和自身优势,发挥特长,组建特色研究团队,聚焦特色研究领域。同时,瞄准地域特色,把专家的研究特长与地域特色结合起来,打造高端研究品牌。突出为党委、政府服务,突出对策研究,带着问题意识扎实开展实地调研。围绕政策的出发点开展“政策型”调研,多方面收集情况,及时向党委、政府提供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围绕社情民意的热点焦点开展“民意型”调研,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意愿、期盼形成咨询报告,及时向党委、政府反馈;围绕领导干部关心的重点开展“参谋型”调研,形成有理论支撑的专家意见。新型智库建设,应该打破“条条”与“块块”的限制,增强交流合作,形成强大合力,实现智库由“孤岛”变为“群岛”,提高决策咨询的质量。

参加学术沙龙的云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龚刚,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任新民,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杨红娟,昆明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何永军,也在交流发言中联系云南实际,结合各自研究领域,探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新型智库、社科界更好地履行使命与责任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记者 从永刚)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