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山东社科论坛——山东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讨会在泰安举办
发布时间:2017-10-12 14:32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阅读量:

9月29日,山东社科论坛——山东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讨会在山东农业大学举办,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宏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农业大学校长张宪省等出席会议。

张宏明在讲话中介绍了山东社科论坛有关情况,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泰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山东农业大学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的成绩。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央在新形势下做出的重大决策,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是“三农”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关系农业的长远发展。

他强调,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省不断开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篇章,在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继续走在前列,一方面需要全社会尤其是实际工作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升级;另一方面也要切实发挥广大社科工作者的重要作用,不断深化理论创新和实践研究。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要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任务、总体要求、实现路径和措施抓手开展研究阐释,尤其要深入研究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调整,深入研究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深入研究提高农业供给质量,深入研究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不断为山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学理支撑和智力服务。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论、路径与政策,以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现代农业发展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农业部总农艺师孙中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于法稳教授,山东省农科院党委书记周林,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冰,山东农业大学教务处长胡继连教授等作大会主题报告。

孙中华在题为《中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及实施路径》报告中,分析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要性,解析了改革六大重要任务。他认为,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农产品市场需求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农业效益和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的迫切需要,也是改善生态环境的需要。应当从六个方面进行有效改革:一是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为重点,优化产品结构;二是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为重点,优化产业体系;三是推广节本增效技术,优化生产体系;四是以提高资源环境匹配度为重点,优化区域布局;五是以治理和修复农业生态环境为重点,优化资源配置;六是实施“藏粮于技,藏粮于地”战略重点,巩固提升粮食产能。政府要采取三种措施完善农村经营体制,一是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引导土地有序流转;二是培育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三是大力发展社会化服务。

本次论坛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山东农业大学、泰安市社科联、山东省农业经济学会、山东省“三农”省情调研中心承办。来自农业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省农业厅、中国海洋大学等部门、高校的专家,与地市农业局、企业代表等400余人参加会议。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