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河北省社科骨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7-12-26 10:42  作者: admin        来源: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 阅读量:

12月11日-13日,河北省社科联组织的全省社科骨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在石家庄举办。来自各设区市社科联、所属学会、研究会、所属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县级社科联的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120余人参训了培训。这次培训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扎实推进社科联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培训安排开班动员、专题辅导、现场教学、研讨交流和培训总结等环节。省社科联常务副主席曹保刚作开班动员和培训总结讲话。省社科联副主席焦新旗主持开班动员、专题辅导、培训总结和设区市社科联组研讨交流。

曹保刚在开班动员讲话中要求,全体参训人员要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把学习培训作为换思想、强能力、提素质的有利契机,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在提高工作上见成效。他强调,全省社科骨干要带头进一步深化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全面准确领会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忠诚履职尽责,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他指出,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深刻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和重大举措,立足新时代全面开启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要对照自己工作进行更多的思考和谋划,努力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在专题辅导环节,邀请省委学习十九大宣讲团成员、省社科院经济教研室主任、首席研究员、河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刘来福教授进行专题授课,他从十九大报告中的新主题、新思想、新论断、新蓝图、新部署、新要求入手,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深刻认识我国社会矛盾发生深刻变化的新特点四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大报告进行了深入、全面、生动的解读。

在现场教学环节,全体参训人员赴正定县塔元庄村聆听十九大代表、塔元村党支部书记尹计平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尹书记把自己参加十九大会议的切身感受和体会,用形象的语言、生动的事例,向大家介绍了十九大盛况,代表们兢兢业业,认真履职尽责精神风貌,以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坚定决心和信心。他还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向大家介绍了基层党组织在农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描绘了塔元村的现状和发展构想,鞭辟入里地给大家上了一场生动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课,既有理论性又有实践性,有高度、有水平,脉络清晰、生动形象,对党的十九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进行了解读。全体参训人员通过现场教学,实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感受到改革开放为塔元庄村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以说,塔元庄村就是总书记关心关爱河北的一个缩影。

在分组研讨交流环节,每名参训人员畅谈学习体会,结合自身实际,交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具体措施,为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各组组长在总结交流环节代表各组进行了小组总结发言,一致认为,全省社科骨干培训非常及时,培训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形式新颖、效果明显、针对性和实用性都很强。一致表示,工作中将以这次培训为契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上来,以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扎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推动落实,做到知行合一,为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

在培训总结会上,曹保刚进行总结讲话,他说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一项长期任务,要贯彻到工作的各个环节,要做到思想上真认同、情感上真亲切、行动上真遵循,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实发挥社科骨干引领作用,持续深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指出,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要把学习成效体现到政治过硬上、体现到增强本领上、体现到工作实效上,实现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争做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的维护者,适应新时代社会科学发展要求的践行者。他要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体现到“三个落实”上,一要落实到社科工作上,积极推动我省社会工作者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部署、重大举措进行理论阐释,深入宣传普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二要落实到推动我省重点工作部署上,围绕省委九届五次全会确定的重点任务,聚焦三大任务、两翼发展,开展应用对策性研究,为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提供具有针对性、前瞻性、创新性和战略性的对策建议;三要落实到社科联各项改革任务上,进一步理顺体制管理、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工作能力。进一步增强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能力、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服务人民群众和社科工作者能力。社科联要更加突出社科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全省社科联系统和全省社科工作者要上下同心,攻坚克难,全面完成社科联深化改革任务。在培训总结会前,特邀请本次培训的学员、邢台市党的十九大精神小马扎宣讲团成员、市社科普及基地、郭守敬纪念馆干部杨盼盼用快板书的形式向全体培训人员宣讲十九大精神。

焦新旗在主持培训总结会上要求。一是坚持正确的方向,增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提高认识,传达部署到位,努力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传播者、引领者、践行者,起到社科骨干示范作用。采取多种方式,组织专题学习,做到知行合一。三是责任落实到位,谋划好明年工作。对照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认真谋划下一步工作,持续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社科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社科联秘书处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