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云南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在昆明开幕
发布时间:2017-10-31 09:28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量:

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和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主办,以“坚定文化自信 强化文化担当”为主题的云南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于10月27日在昆明开幕。来自国内、省内的220名专家学者云集昆明,共同聚焦我国和我省文化建设,并从不同学科、不同层面对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文化担当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讨论。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社科联顾问王义明在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伟大号召!云南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聚焦我国和我省文化建设主题,从不同学科、不同层面对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文化担当进行交流,为把云南建设成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云南篇章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在学术年会主会场上,与会专家结合自身研究成果和多年教学经验,紧紧围绕“坚定文化自信 强化文化担当”这一主题展开交流和探讨。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教授、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教授、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杨林兴研究员、云南省委党校副校长欧黎明教授、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友康教授分别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信 开创文化建设新阶段”、“增强党史文化自信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意识形态属性”、“中华文化精神新论”作了主旨演讲,并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不同的视野和角度,对文化自信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研究阐释,为云南省社科理论界学习研究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本届学术年会,还对云南省2017年度哲学社会科学9个创新团队授牌;为荣获云南省第十一届社科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的50名获奖者进行了表彰及颁发证书。

在本届学术年会上,由中国文学人类学研究会会员、中国旅游文学委员会委员、云南省旅游景区协会副秘书长、元谋浪巴浦土林风景区总经理杨红君,提交的学术成果《试论山水诗的审美特性在旅游开发中的作用》荣获优秀论文奖。

据介绍,杨红君从业旅游20多年来,曾积累了20余年旅游文化研究实践经验,并在民族学、人类学,旅游文化 、旅游文学、旅游地学等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取得了不少丰硕成果。据不完全统计,杨红君曾公开在《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旅游报》、《中国民族报》、《中国摄影报》、《中外文化交流》、《文化月刊》、《传记文学》、《中国生态旅游》、中国作家网、美国《中外论坛》、香港《华夏纪实》等海内外60余家知名刊物公开发表诗歌、散文、小说、论文等900余篇,摄影作品600余幅,在CSSCI核心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篇,在全国性各类征文大赛中获奖30余次。其作品曾入选《云南60年:理论与实践创新——云南省2009年第三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集》;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考试指定教材:“《走遍彩云南》——云南精品景区导游词”一书;201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经济论坛优秀论文集》;中国旅游研究院《2013中国旅游科学年会论文集》;旅游教育出版社中英文双语对照,并公开出版发行的《2013中欧可持续旅游发展论坛文集》;中国旅游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的《中国旅游业发展前沿理念与实践案例》;多篇学术论文被国际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IPCD)全文收录,被中国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CPCD)全文收录。

据介绍,云南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始办于2007年,每年一届,是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和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精神,更好的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功能而创办的全省社会科学界标志性的学术盛会,它与“云南省社科专家基层行”、“云岭大讲堂”并列为我省社科界着力打造的“三大学术品牌”工作之一。

在今年的本届学术年会上,《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央电视台、云南电视台、《云南日报》、云南人民广播电台等数十家媒体,对学术年会盛况进行了全程报道。(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元谋浪巴浦土林风景区 杨鸿君/供稿)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