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湖南社科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发言摘要
发布时间:2017-10-30 09:28  作者: admin        来源: 湖南日报 阅读量: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开启新时代新征程

■编者按

在10月23日召开的全省社科理论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社会主义有点潮”主题宣传座谈会上,八位同志作了精彩发言。《湖南日报》今天摘要刊发他们的观点,以期助力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潮,敬请关注。

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工作的“三个历史性”

宋智富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的阐述中指出,我国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取得历史性成就。五年来,我国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思想文化建设、强军兴军、全方位外交布局和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一是从历史纵向来看,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二是从全球横向来看,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世界各国陷入发展困境,中国发展一枝独秀。三是从具体表现来看,经济发展数据十分“亮眼”,重大科技成果非常“提神”,全面深化改革频出“大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断“圈粉”,全面从严治党受到“点赞”,老百姓获得感稳步“攀升”。

发生历史性变革。五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一是在价值取向上,注重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二是在发展动力上,注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动力转换、创新驱动。三是在收入分配上,注重实施精准扶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拥有更多获得感。四是在治理方式上,注重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五是在国际战略上,注重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主动参与全球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升我国的国际话语权。

具有历史性影响。五年来的历史性成就与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历史性影响。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二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社会生产不断发展,人民的需求发生变化,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三是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被实践证明了的伟大的正确的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作者系省社科联党组书记)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阶段

李佑新

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视角来看,党的十九大报告阐释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一是现实实践进入新阶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中国实际”首先就是指现实实践。我们党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历史进程中,现在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表现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表现为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重大变化;表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显示出世界意义和国际意义。

二是中国传统文化继承发展进入新阶段。“中国实际”还包含中国传统文化,继承和发展中国传统文化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维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开启了我们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重视运用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进行治国理政的新篇章和新阶段。表现为与时俱进地阐明了对待中国传统文化的原则;首次以我们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身份,高度评价了儒家学说和儒家思想;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有助于解决当代中国乃至当代人类面临的难题的重要思想,作了系统梳理和阐释;强调文化自信;指出要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等等。

三是理论创新开辟新境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也是党的理论创新过程。在马克思主义与新民主主义革命以及社会主义革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我们党科学回答了革命、建设、改革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到新的历史阶段,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的时代课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境界。“第二个百年”目标距离现在还有30余年,这正是当代青年和大学生成长和发展的历史时代。从这一意义上来说,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深入地、有效地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学就显得极为紧迫而重要。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责无旁贷做好这项光荣而艰巨的工作。

(作者系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许卫国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中国未来发展全新谋划展望,提出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谱写了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一、展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自建党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就始终追求探索“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奋斗目标。从邓小平同志提出“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到党的十五大首次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再次重申。中国共产党人一路走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每个重要历史时期都提出阶段性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进入新时代,面临新矛盾,应对新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积极顺应人民期盼,正确认识中国社会发展规律,准确把握世界发展潮流,描绘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奋斗目标,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

二、擘画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的奋斗目标跨度“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可分为三个目标、两个阶段、两步走。“三个目标”分别是:到2020年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个阶段”和“两步走”是指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为两个奋斗十五年来安排。中国奋斗历程是压缩时空式的,报告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前到2035年来实现,缩短了15年。目标内涵更加丰富,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使“美丽中国”成为扣人心弦的一大亮点,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美好生活更趋完美。这是亿万人民阔步迈向新时代的“大国方略”,必将在党和国家的发展史上谱写彪炳史册的辉煌篇章。

三、吹响了迈向新征程实现新目标的进军号角。报告勾画了总蓝图,制定了时间表,吹响了催人奋进的进军号角,必将激发全体中华儿女追求幸福生活,建设美好家园的豪情壮志,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报国之心、强国之志、兴国之力,必将形成井喷之势。奋斗目标强劲召唤,使人联想起历史伟人毛泽东预言中国革命的名言:“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的一个婴儿。”中华民族必将以极具创新力影响力凝聚力的崭新形象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作者系岳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推进伟大工程的新思想新要求新使命

刘艺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这些科学论述,进一步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为新时代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根本遵循。

以新思想武装党。十九大报告开创性地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我们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必须要以这一重要战略思想武装全党、指导全党,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以新要求建设党。十九大报告从党的建设目标、内容、任务等方面提出了新要求,做出了新部署,为新时代如何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指明了方向。一是提出了党建新目标要求,即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二是提出了党建新内容布局。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五位一体新布局,即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党建新布局强调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也决定着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必须要深刻领会和认真贯彻。三是提出了党建新任务要求。即全面增强执政本领,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驾驭风险本领。这些新要求,必须要认真贯彻到新时代党建的全过程。

以新使命激励党。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伟大事业必须有坚强领导核心,这就需要我们党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奋发有为展现新作为。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跳出历史周期率,充分调动人民参与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引领全体中国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用新气象新作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作者系省委党校教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一个划时代的命题

周小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论断是对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精准判断,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巨大勇气。根据所面临的新形势对所处的时代作出分析和判断,进而把握时代特征、明确时代任务、制定时代策略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一贯做法。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列宁认为自由资本主义发展到了垄断资本主义阶段,提出了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的基本判断,利用俄国这一帝国主义统治的薄弱环节取得了十月革命的胜利。毛泽东把中国革命科学地划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两个阶段,取得了革命的成功。邓小平从和平与发展这个时代主题入手,把中国带进了改革开放的新时期。经过近40年改革开放的积累,中国取得了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呈现出许多阶段性的特征,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判断,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理论创新的巨大勇气。

明确了党在新的发展历史方位上新的历史使命。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实现新的历史使命,就要进行伟大斗争,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言行,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破坏和谐稳定的行为,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就要建设伟大工程,切实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就要推进伟大事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科学道路、正确理论、制度保障和精神力量,不封闭僵化、不改旗易帜,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胜利。

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好的发展前景。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每一次对时代的科学判断,都产生了马克思主义的创新成果,推动了那个时代社会主义的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创新成果的总结、归纳、表达,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不断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指导思想、精神力量,必将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乘风破浪、奋勇向前。习近平总书记从五个维度解读了新时代的深刻内涵,为我们勾画出了一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未来走向的美丽画面,催人奋进,令人向往。

(作者系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


正确认识新时代的新矛盾

颜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了新判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新判断是对五年来中国发展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的深刻总结,也是对近40年来改革发展成果的历史回应,更是对未来中国发展动力的精准定位,需要正确把握。

一要科学理解新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也随之发生变化。一方面,“落后的社会生产”已不再是中国的现实。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中国社会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另一方面,中国的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已经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人们的温饱解决了,基本的生存需要已经不是问题,一般性的物质和文化需求已经得到满足,正在转向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这是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前提和基础。

二要正确看待新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也没有变,我们的人口基数大,人均GDP仍处世界中游。因此,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还会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状况,并且,这种状况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比如说“不平衡”,我们的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又比如说“不充分”,我们的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与此同时,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会中断,这就必然会形成一对矛盾。

三要努力解决新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的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在美好生活需要的供给上下更大功夫,兑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协调地区间共同发展,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差距,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作者系湖南日报社党组成员、副总编辑)


十九大报告贯穿了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思想

邓清柯

党的十九大报告一个亮点是,通篇贯穿了习近平同志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思想。我们可以从十个方面来理解。

1.从党和国家事业历史性变革看,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文化自信得到彰显。文化发展是五年来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2.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看,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不断发展,这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文化不断发展成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因素。

3.从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看,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文化发展成为顺应我国主要矛盾转化新形势的重要举措。

4.从新时代我们党肩负中国梦的历史使命看,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复兴是民族复兴的重要保证。

5.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看,要坚决战胜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进行伟大斗争必须打赢文化领域没有硝烟的战争。

6.从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的理论创新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四个自信”的源头和底气所在。

7.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看,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构成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方略。

8.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都要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文化建设成为我国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目标。

9.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看,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文化建设是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任务。

10. 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看,要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思想文化建设成为建设伟大工程的题中之义。

这十个维度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文化建设规律的新认识,为打造我省文化强省升级版提供了科学指引。

(作者系省委讲师团副主任、教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十九大的新担当

夏远生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开宗明义的鲜明命题。大会的主题,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最新概括,并断定“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明白为什么出发。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党的出发点、原动力。从党的创建开始,就使共产党有了同其他政党的本质区别。1925年毛泽东明确指出:“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以简练的语言,把为了民族解放、人民幸福的初心和使命,诉之于世,告之于民,担当于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因而创造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世界上高高飘扬。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需要共产党人为理想信念而奋斗献身。为了这一初心和使命,成千上万的共产党人牺牲奋斗,惊天地泣鬼神。全国牺牲烈士2100万,收入烈士册的不到180万。湖南人民为革命牺牲数以百万,英名在册的烈士15万。战争年代的18位湖南省委书记,有10位牺牲。他们是“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楷模,让青春、热血和生命融化在为人民的事业中。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说:“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生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鞭策我们砥砺前行、担当重任。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党的十九大报告,通篇体现了坚定的信念追求、强烈的使命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充满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的激情。报告300多处讲到“党”,200多处讲到“人民”,200多处讲到“发展”,这三个高频词,也透视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精神。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新概括、新担当,坚守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信仰之心,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贞之心,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奋斗之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自觉地担当起“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作者系省委党史研究室巡视员、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