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江苏省社科界第十一届学术大会经济与管理学专场综述
发布时间:2018-02-05 11:31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阅读量:

新时代经济转型与管理创新

——江苏省社科界第十一届学术大会经济与管理学专场综述

2017年12月18日,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一届学术大会经济与管理学专场在南京财经大学举行。会议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南京财经大学承办,来自江苏高校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围绕“新时代经济转型与管理创新”的会议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南京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陈章龙出席会议并致辞,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时现主持会议。

陈章龙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系列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亟待解决,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特别是经济与管理学更好发挥作用。刘德海提出,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管理创新、科技创新、金融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等各方面创新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增强活力和竞争力。

大会邀请江苏省政府参事、东南大学徐康宁教授,南京大学校长助理范从来,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赵林度和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张为付,分别作了题为“现代化国家内涵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企业创新中政府作用的发挥”、“探索之路——在跨界思维中延伸”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三大产业的改革与发展方向”的主题演讲。

加快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徐康宁提出,经济现代化是现代化国家的物质基础,是贫困国家摆脱贫穷与落后,迈向富裕之国的门槛。没有经济现代化,现代化国家就无从谈起。没有现代化经济体系,经济现代化也无从谈起。南京财经大学徐圆考察了要素市场扭曲对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直接影响机制,并从产能过剩视角考察了要素市场扭曲对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间接影响机制。她发现要素市场扭曲越严重的地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也越滞后,且产能过剩会通过要素扭曲效应进一步加剧对生产性服务业部门的侵蚀。为了更好地促进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应加快要素市场改革,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消除诸多不合理的体制因素和政策限制,有效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南京财经大学杨继军论证了养老金的现收现付制向部分积累制转轨,对储蓄生成了显著的“挤入”效应,加剧了经济的动态无效率。南京财经大学张晓磊利用中国工业企业数据,证明企业空间集聚显著促进了扩大雇佣规模和提高劳动力工资水平,进而有利于缓解中国企业劳动收入份额的持续下行压力。南京财经大学李杏基于中国服务业企业调查数据,探讨了人力资本分配结构、创新与服务业企业TFP三者的关系。南京审计大学杨以文则基于江苏省微观企业数据,证实了政府实施创新型企业试点政策对于创新型企业创新绩效具有显著的正向作用。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南京审计大学陈维涛从企业自主创新的角度,研究了进口贸易自由化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与作用机制。他发现进行RD投资的自主创新企业的生产率相比其他企业更高,进口贸易自由化对企业自主创新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进口贸易自由化通过促进企业自主创新,最终能够提升企业生产率水平。因此,我国应积极促进进口贸易自由化,进而不断提升我国企业自主创新与生产率水平。南京财经大学杨青龙指出,当前中国应该理性参与国际分工,谋求基于生产成本的比较优势;多层面推动制度创新,谋求基于交易成本的比较优势;逐步完善环境价格形成机制,谋求基于环境成本的比较优势;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谋求基于代际成本的比较优势。南京大学印梅则研究了全球价值链嵌入削弱汇率变动出口效应的理论机制,她发现中间品进口与中间品出口均削弱了汇率变动对出口贸易的影响,其削弱程度与全球价值链参与水平呈正比。比较而言,中间品进口对汇率变动出口效应的影响力,要强于中间品出口对汇率变动出口效应的影响力,然而人民币汇率变动对出口贸易影响弱化的原因却在于我国中间品出口的大幅增长。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实现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南京审计大学冀县卿基于江苏、广西、湖北、黑龙江四省896户农户的入户调查数据,实证分析了影响农地流转的关键因素。他强调要促进农地流转健康有序地发展,必须正确处理农地流转政策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一方面,要围绕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的目标,在明晰农地集体所有权、稳定农地承包权、放活农地经营权的基础上,在全国层面上分析影响农地流转的关键影响因素,据以制定有普遍意义的农地流转政策;另一方面,要在遵循国家农地流转方针、政策的前提下,认真分析各地影响农地流转的关键因素,采取契合当地实际的促进农地流转的举措。南京农业大学周明栋则探讨了农村商业银行利用乡村中介的联结方式,通过信用激励控制农户贷款风险问题。他发现,给予威望较高的村委明确或隐性经济激励,以及给予良好信用状况的农户信贷便利激励机制,均有利于控制农户贷款风险,推动农户贷款开展。

以管理创新带动创新驱动发展

创新不只是科学技术创新,管理方法和思维上的创新同样具有颠覆世界的力量。赵林度从管理学的角度,用丰富的案例解读了当前“管理创新”的发展新趋势——跨界创新。他结合自己多年从事跨界创新的实践案例,分享了其团队如何运用“跨界创新”的思维模式,从“危机管理”领域起步,先进军到“食品和药品安全管理”领域,再闯进“健康数据管理”这个新兴领域,以及未来要做的“生命快递”领域。赵林度认为,一个真正卓越的人一定是一个跨界的人,能够同时在科技和人文的交汇点上找到自己的坐标;一个真正的企业家,一定是手握用户和数据资源,敢于跨界创新的组织者。

南京师范大学李健基于2007—2015中国上市公司数据,证实了创新与企业风险之间存在非线性的倒U型关系,非沉淀性冗余在创新与企业风险之间具有部分中介作用,创新与非沉淀性冗余之间呈现显著的倒U型关系。淮阴师范学院李子庆基于搜索理论,分析了在盗版视频运营商采用嵌入广告的免费模式情况下,正版网络视频运营商如何选择视频内容的提供模式来应对盗版运营商的问题。淮阴工学院刘满成基于企业资源观和价值共创理论,提出了信息交互能力的概念、内涵,并设计了四种类型的信息交互能力量表。河海大学丁绪辉利用非期望产出SE-SBM模型,研究了新常态下考虑非合意产出的省际水资源利用效率及驱动因素。南京财经大学方超利用空间计量的研究方法,实证检验了我国资本—技能与技能偏态型技术进步下的大学教育溢价,发现高—低阶人力资本在地理空间上的自相关性较强,高阶人力资本的空间增长效应大于资本投入的弹性产出,而技能偏态型技术进步致使高校扩招政策并未降低大学教育溢价。此外,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廉同辉基于旅游数字足迹,借助旅游流理论、旅游空间结构理论和社会网络理论,构建了南京旅游流网络结构评价模型。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余菜花基于实验法,探讨了任务类型、主观自我效能和服务风险对游客社会化搜寻策略的影响,这为旅游业发展的社会宣传提供了新思路。

会议征集论文183篇,主题覆盖了开放经济新体制的构建、企业创新管理、金融创新、现代服务业发展、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我国当前经济学、管理学领域的重点和热点问题,经学术委员会评审,评出获奖论文54篇,其中一等奖18篇、二等奖36篇。(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 张晓磊)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