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海南社科界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发言摘登
发布时间:2017-11-01 14:24  作者: admin        来源: 海南日报 阅读量:

深学细悟十九大精神 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

——海南省社科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发言摘登

为更好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10月31日下午,省社科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在海口召开,我省30余名社科专家齐聚一堂,传达学习省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他们表示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各自领域建功立业,为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贡献力量。

海南日报对他们的发言进行摘编刊登,以供读者学习参考。

 

海南大学党委书记,省社科联副主席、研究员 武耀廷

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培养一流人才

作为一名来自高校教育战线的党代表,当读到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时,我倍感振奋,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海南大学将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不断增强广大青年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还将突出特色发展,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以学科建设为总抓手,为人才培养奠定坚实基础,抢占学科发展的制高点,努力适应新科技、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海南大学将继续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导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紧紧围绕海南十二个重点产业,结合学校学科专业优势,主动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坚持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培养一流人才,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一流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一流人才。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省社科院院长 钟业昌

牢记历史使命 实现伟大梦想

通读十九大报告全文、精读报告第二部分,我们深刻理解一个伟大的道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使命引领前进方向,实现使命需要勇气担当。新时代给中国共产党的一道又一道重大考题,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认真严肃回答,这就是: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

我们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对海南来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途中,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扛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海南担当、作出海南的贡献,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早日实现海南人民的幸福家园、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三大愿景”,以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的生动实践,使海南成为展示我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窗口。

海南大学教授 李德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十九大报告提出,“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实践是理论之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走向成熟具有深厚的实践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性飞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党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毫不动摇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海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省社科联副主席、研究员 李红梅

发挥“三大优势” 强化海南担当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海南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三大优势”,承担起自己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良好的生态环境让海南在建设美丽中国方面大有可为。海南生态文明建设应继续坚持正向思维,全社会同向用力,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

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在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方面大有可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挖经济特区的潜力,走好特色发展之路,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作出特别的探索,总结特别的经验,作出特别的贡献。

作为全国唯一的省域国际旅游岛,海南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大有可为。海南要继续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推进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省社科联副主席、研究员 苗树彬

建设美丽中国,海南有条件打造绿色发展引领区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建设美丽中国,海南有条件打造绿色发展引领区,为全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当表率,保护好生态环境,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扛起海南的时代担当和历史责任。

海南要充分发挥“三大优势”,争当全国绿色发展的引领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要加快建立现代服务业主导的经济结构,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以服务业市场开放推动服务业转型发展。

要完善促进绿色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绿色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坚持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要依托绿色产业结构特色,打造“产城互动、节约集约”的小城镇发展新模式。要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率先探索和实践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争取开展环境资源有偿使用制度试点,建立环保“大部门制”为重点改革的生态环境监管体制。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韦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突出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性。

我认为十九大报告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彰显党性与人民性的高度统一,闪耀着人民性真理的光辉。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十九大报告突出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本色,突出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以民生为社会治理起点,以人的全面发展为根本,以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为目标,以人民当家做主为本质要求,以民主政治制度建设为保障,以人民幸福和美好生活为主要内涵的人民性政党的本质属性。

省社科联专职副主席,省社科院副院长 李星良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大力发展海南文化

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

中华传统文化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亲和力,海南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精心设计载体和平台,打造文化精品,面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国家宣扬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国家对中华优秀文化的认同感,进而提升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

海南拥有非常丰富、宝贵的华侨资源,要加大对华侨文化的研究,把海外华人华侨资源变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支持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动力,不断提高海外华人华侨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要把海南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放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战略中,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东南亚国家的历史文化研究,求同存异,与沿线国家人民共同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三亚学院校长,省社科联副主席、教授 陆丹

发扬特区精神 办好海南教育

十九大报告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部分的首要任务,这着实令人欢欣鼓舞。

我国教育的普及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智力资源,在全球化进程的产业转移中,可以乐观地预见,未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发展的,还有中国良好的尚教尚学传统。

值得深思的是,想要以海南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推动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不论是合理统筹规划我省教育资源,加快教师队伍改革,加快教育信息化、国际化步伐,还是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育管理队伍等,都需要我们发扬特区精神,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进一步推进教育改革开放,紧紧围绕十二个重点产业引进和培养高素质人才,办好海南教育事业。

南师范大学教授 王明初

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十九大报告就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围绕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方面作出了战略部署。海南建设生态文明示范省,必须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建省办特区以来,海南就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确保生态环境质量只升不降,今年9月,出台了《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定》。我认为在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中,海南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实践创新。

如何实现实践创新?一是要吃透中央精神,不打折扣并自我加压,使“生态文明示范省”有领跑全国的指标体系;二是要发扬特区精神建设美丽海南,例如将全省作为一个大城市、大景区来规划建设等,不断推进省域“多规合一”改革;三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解决阻碍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中寻找突破口。

海南省政府研究室主任,省社科联副主席、研究员 朱华友

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十九大报告深刻阐明了军民融合在强国强军中的战略地位,明确了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构成了一个从思想到战略到任务的完整体系,为在新起点上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

要争创更多军民融合发展的范例,海南要继续深化军民融合发展,加强对军民融合的领导,强化军民融合发展意识,将统筹配置、开放共享、双向转化、体系优化的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全领域全过程。要突出重点领域融合的创新示范带动,最大限度释放和激发深度融合的内在动力,大力发展航空航天、深海科技、遥感信息等军民融合产业。

要推进“双拥共建”,加强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和后备力量建设,支持服务国防和军队改革,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要大力加强国防观念培育,讲好国防故事、传播好国防声音、凝聚国防力量。要扛起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的责任担当,积极实施海洋强省战略,军地军民联手共同守好祖国南大门。

省委党校教授 詹贤武

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贡献海南力量

十九大报告中把完成祖国统一作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实现的三大历史任务之一,提出必须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充分表达出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

两岸一家亲,是新时代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理念。坚持“一国两制”方针,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结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

中华传统文化是海峡两岸同胞固守的根与魂,是沟通两岸同胞心灵的桥梁,在共同的文化认同基础上形成高度的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海南和台湾文化特质相近,民间往来频繁。海南应发挥人文和地理优势,积极推动台湾和海南在文化、经贸、教育、农业、体育等领域的交流,以文化促认同,以经贸促往来,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贡献海南力量。

中国南海研究院副院长 奚劲松

建设“泛南海经济合作圈”示范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了诸多重要论断,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赋予了这个概念更加丰富的内涵和更强的生命力。

我认为,“泛南海经济合作圈”的构建将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一个重要合作机制和平台,也可以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的抓手。

海南拥有面向东盟最前沿的区位优势,理应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因此,海南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建立区域合作机制,将“泛南海经济合作圈”打造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示范区,扛起海南应有的责任担当。

省委党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省社科联副主席、教授 王和平

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十九大报告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就党校而言,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就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并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党校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到党校工作的各环节,这是新时代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首要任务。

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就要引领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党章修正案的精神实质。

党员干部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尊崇党章,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做到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记者 王玉洁 整理)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