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海南省社科联培育“蓝色引擎”建设海洋强省研讨会在三亚召开
发布时间:2017-11-30 14:36  作者: admin        来源: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阅读量:

11月13日上午,海南省第三届(2017)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专题论坛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以“培育‘蓝色引擎’ 建设海洋强省”为主题,海南省社科联祁亚辉副主席,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曹瑜校长、廖民生副校长、杨兹举副校长等出席会议。

曹瑜校长指出,海兴则国兴,海强则国强。党的十九大指出要进一步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我省作为管辖全国海洋面积最大的省份,具有发展海南经济、服务海洋强国战略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培育“蓝色引擎”、建设海洋强省、实现海洋强国梦,不仅需要自然科学领域的研究,也需要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凝聚更多的智慧和力量。我校作为祖国最南端的唯一一所热带海洋类高校,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面向南海、面向东盟、面向国际旅游岛、面向产业,建设成为一所国际化、开放型、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海洋类大学。 

曹瑜校长表示,我校在加强顶层设计、推进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学科专业设置、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海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等方面已经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绩。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提升教育质量,为加快建设海洋强省、实现海洋强国梦,培养新的应用型人才、做出新的贡献。 

廖民生副校长以“关于设立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三亚自由贸易港的设想”为主题进行演讲。他表示,十九大精神正引领海南省进入新时代,我们的顶层设计要志存高远,要面向海南层面、区域层面、国家层面、全球层面,打造新理念、新模式、新动能、新空间。要牢记海南经济特区新时代特定的国家使命、政治使命、历史使命,树立海南特区新时代的思想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和教育自信。廖民生副校长还就海南省的发展与台湾、新加坡、以色列、瑞士等地区进行比较,强调我们要立足深耕海南、建设品质海南,将海南规划设计成为南海沿岸“实质上的文化中心地带”。

杨兹举副校长表示,我们在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时,要进一步整合学术资源,构建多学科、高层次、权威性、品牌化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海南省社科界与其他各界的广泛交流与合作,展示最新科技成果,培育高层次、高水平的研究型人才,打造海南社会科学的特点和优势,聚焦前沿,促进理论创新、服务经济社会,为美好新海南提供理论与智力支持。

参会的专家学者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分别围绕更路簿的抢救与保护、南繁硅谷的建设、海南海洋人文资源的内涵及利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邮轮产业的发展、陵水疍家农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主题进行介绍或发言。

祁亚辉副主席对本次研讨会作系统总结。他指出,各位专家紧扣十九大精神、紧扣海南省七次党代会精神、紧扣三亚发展地区重点,围绕“培育‘蓝色引擎’ 建设海洋强省”这个主题展开演讲,其研讨内容丰富深入,覆盖面广、实践性强。他表示,我们要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利用各种平台,做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宣讲,同时,要重视社会科学研究,根据海南区位的特点和优势,抓住重点、集中投入,促进社会科学发展。他提议,参会人员可以对南海研究、黎学研究、旅游产业发展研究、改革开放的体制机制研究等课题展开深入研究和思考,为建设海南海洋强省共同努力,贡献出社科界的力量。

据悉,本次研讨会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海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承办,海南省国际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研究基地、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协办。

海南大学社科中心、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科技信息研究所、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有关领导、专家,及我校各二级学院师生代表参加研讨会。(作者:崔宇晴 吴小爱 窦帅 李冰清)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