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江苏省社科联召开各市社科联主席会议
发布时间:2018-02-19 13:52  作者: admin        来源: 江苏社科网 阅读量:

2018年2月7日上午,江苏省社科联在南京召开各市社科联主席会议。省社科联党组领导刘德海、汪兴国、徐之顺,各市社科联主席和省社科联副处以上干部等50多人参加会议。刘德海书记主持会议。

会上,13个市社科联交流了2017年度工作体会、特色亮点和2018年度工作打算。过去的一年,13市社科联围绕全省发展大局,紧扣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拓思路、创新举措、拓展格局、打造平台,社科事业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一是理论宣传主阵地更加巩固。南京市社科联组织编发舆情研究专题材料216篇,13篇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组织社科联专家学者参加党的十九大精神巡回宣讲。徐州市社科联组织完成的《关于徐州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调查与研究》被上级有关部门采用。常州利用社科百家谈、社科专家面对面等阵地,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理论领域问题的辨析和引导,壮大主流声音、凝聚社会共识。盐城市社科联利用盐城社科网、《黄海学坛》期刊,深化对十九大精神的宣传阐释。

二是决策咨询服务更加聚焦。苏州市社科联举办第四届“对话苏州创新”高阶论坛,打造苏州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咨询活动平台。镇江市社科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区域法治建设》课题阶段性研究成果在《光明日报》等刊登,获中宣部领导、中国法学会充分肯定;《江苏推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障碍与突破对策研究》课题成果被省委省政府相关文件采纳。徐州市社科联组织营商环境研究,形成《徐州市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报告》报市委,为构建徐州市营商环境指标体系积累了经验。扬州市社科联组织撰写的《扬州蓝皮书》被中国社科院科研局列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项目”。南通市社科联组织省内外专家学者开展对接服务上海研究,编报《社科专报》和《南通发展研究报告》15期,年度课题成果汇编成《南通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蓝皮书》。泰州市社科联积极推动《关于泰州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出台,举办“泰州参与扬子江城市群建设行动方案”高层专家咨询会,重点课题成果集《聚焦“四个关键突破”调研报告选编》作为市委五届四次全会材料印发。连云港市社科联依托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连云港研究基地和知识社会研究基地开展课题研究;发挥“一带一路”城市智库联盟秘书处和市智库业协会作用,推进智库建设,被《光明日报》列入全国智库大事。盐城市社科联围绕市“五个一”战略工程组织专家开展理论研讨,成果汇编报市领导参阅。

三是学术研讨交流更加活跃。常州市社科联推进三方联合攻关课题研究,在河海大学常州校区挂牌成立“常州一带一路非洲研究中心”,在江苏理工学院挂牌成立积极教育学研究中心。扬州市社科联创办“扬州智库论坛”;以“3+1”的模式组织举办扬州市第九届社科学术年会。泰州市社科联组织召开“文化名城建设”专家咨询会和“泰州参与扬子江城市群建设行动方案”高层专家咨询会。淮安市社科联组织召开全域旅游研讨会。连云港市社科联精心组织“‘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与区域合作发展”国际论坛。

四是社科普及更加接地气。南京市社科联积极引导各社科普及团体参与科普周工作,举办464项活动、259个讲座,出版40本读物。徐州市社科联组织的“第五届驻徐高校大学生传承普及徐州历史文化活动月”活动,参加人数高达16万人次,受到中宣部、团中央肯定。在南通市社科联推动下,社科普及工作列入市委“四个全面”考核指标体系。盐城市社科联成立市社科普及志愿者总队,深入开展“进机关、进学校、进镇村、进企业、进军营”活动。淮安市社科联开展社科普及活动60余场次,参与人数2万余人次。宿迁市社科联广泛动员、组织各县(区)社科联和省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参与全省社科知识竞答。

五是学会建设管理更加规范。苏州市社科联制定《苏州市社科类学会活动责任书》,学会活动实行“预报计划,后报总结”的“双报告”制度。无锡市社科联制订实施《无锡市社科联学会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和《学会规范化建设考核评估办法》,在学会培训、党建、论坛管理中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常州市社科联将全市所有社科类学会相关信息录入平台,并网上公开接受各界监督,以信息化促进学会建设的规范化。镇江市社科联加强社科类学会协作组制度及学会联系点制度建设,鼓励社团管理创新;引导社团围绕中心突出主业,抓住重点,发挥社会组织的智库作用。泰州市社科联制定《泰州市社科类学会年度考核办法》,切实加强和改进市级社科类学会的建设与管理。淮安市社科联修改完善《淮安市社科类学会(研究会)管理办法》(试行),鼓励学会参与课题调研、社科普及及理论研讨,努力打造一批精品社科类学会。连云港市社科联在全省率先成立社科类社会组织党委,共推动86个社科组织成立42个党组织,“一组(党组)两委(机关党总支、社会组织党委)”架构已经形成。

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就2018年需要省市社科联重点协作的9项工作作了简要部署,主要包括:新型智库建设、社科应用研究、社科优秀成果评奖、社科普及、学会建设、学术大会区域专场、地方文化史编撰、社科联组织建设、社科信息报送工作等。

刘德海书记最后作会议总结。他对各市社科联的交流汇报给予充分肯定,对于新时代社科联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强化责任,敢于担当。社科理论界处于意识形态领域的最前沿,社科联工作的思想性、理论性和政治性都非常强,要增强政治责任。二要抓住机遇,坚定信心。新时代是一个更加需要思想、理论、理性的时代,社科工作者一定要把握机遇、坚定信心,开拓社科事业新局面。三要练好本领,有为有位。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等8个方面本领,结合社科联工作实际,练好内功,努力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