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城市信息化论坛全体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14 14:52  作者: admin        来源: 上海社会科学院 阅读量:

全球城市信息化论坛

11月7日上午,由国家工信部、商务部、中国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和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等机构主办,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社会科学院共同承办的2017全球城市信息化论坛全体大会在上海锦江小礼堂举行。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联合国原副秘书长吴红波分别致辞,对本次论坛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上海社科院党委副书记王玉梅,副院长谢京辉、王振、何建华出席论坛。 

2017全球城市信息化论坛是党的十九大之后我国在城市信息化领域召开的首个国际性综合论坛,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建设的一次盛会。今年论坛的主题为“智慧·创新·卓越”,来自近20个国家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围绕“智造之光,智慧之城;互联无限,创新之城;开放包容,卓越之城”三大议题,展开深入的探讨交流和激烈的思想碰撞。 

当前,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浪潮已经来临,同时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等新型经济形态不断涌现,为城市信息化注入了新动力、开辟了新空间、启迪了新方向。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背景下,未来城市信息化应当如何演变?如何促进前沿信息技术在城市各领域的创新融合,推动城市的创新与变革,建设卓越之城?这都是世界各国政府和民众都十分关注的话题。 

发布城市数据创新宣言

许昆林副市长在致辞提出,当前上海正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持续推进面向未来的智慧城市建设,将信息化全面应用于经济、民主、社会、政务这五个领域,城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便捷的智慧生活、高端的智慧经济、精细的智慧治理,协同的智慧政务,正带给这座城市新的活力,同时上海高度大数据创新应用对于智慧城市的支撑作用。

吴红波先生在致辞中提出,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今天论坛的主题“智慧、创新、卓越”非常及时,也十分契合上海发展的战略定位。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发展的融合日趋深化,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科技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蓬勃发展,带动经济发展模式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现创新驱动、经济快速发展,这是中国现代化发展的新态势,也是中国可以与世界分享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主旨演讲环节,德国国家科学工程院院士的克里斯托弗•梅内尔(Christoph Meinel)先生,施耐德电气全球工业与政府事务高级副总裁约翰•塔西露(John Tuccillo)先生、亚马逊全球副总裁容永康(Alex YUNG)先生、微软全球副总裁陈实先生、SIT系统创新思维公司全球创新副总裁塔马•切露契(Tamar Chelouche)女士、上海临港集团副总裁翁恺宁先生、新华三集团CEO于英涛先生和英国利物浦市副市长格利•米勒(Gary Millar)先生、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庄庆维司长、上海市黄浦区区委书记杲云先生等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和城市管理者,围绕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以及数字经济、城市管理、智慧治理、科技创新等前沿热点问题发展了精彩演讲,并交流了各国在智慧城市、智慧城区、智慧园区建设方面的经验。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公共行政司司长玛丽安•巴泰勒米(Marion Barthélemy)女士对会议进行总结。

专家们认为,新一轮的信息技术革命必然引发城市的新变革,全球各个城市应当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积极推进数字技术、网络技术和智能技术在城市治理、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和民生保障等各领域的深入应用,不断提升城市的吸引力、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城市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要突出创新驱动、以人为本的理念,加快信息化应用模式和推进方式的转型,实现城市的全面创新变革,并让先进信息技术惠及所有民众。中国作为全球信息化的后起之秀,近年来在信息社会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和信息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未来发展潜力和机会巨大,成为新一轮信息革命的最大受益者。

全体大会上还举办了“中国数据创新行”上海站活动,发布“城市数据创新宣言”,并正式启动国际开放数据与城市创新峰会、2017年上海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SODA)颁奖盛典等系列活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央网信办、中国互联网基金会、上海市经信委以及世界银行、伦敦市的领导和专家见证了启动仪式。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任志武司长提出这一活动是贯彻国务院、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精神,旨在通过应用创新、开发竞赛等方式来引导和鼓励企业和公众挖掘开放利用数据的资源,激发创新创业的活力。它将以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新型智慧城市、数字丝绸之路等为载体,大力推进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加速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速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加速新动能的形成。

作为政府机构和高端智库联合承办的论坛,2017全球城市信息化论坛上发布了《全球城市信息化报告2017》、《智慧之都指数报告2017》、《全球信息社会蓝皮书2017》、《网络空间安全蓝皮书2017》、《全球智慧城市案例集》等智库产品,从多个角度解读全球城市信息化现状与趋势,寻求智慧城市和卓越城市的发展路径。

作为国内信息化领域举办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大的国际会议之一,自2000年首次举办以来,全球城市信息化论坛已成为汇聚全球信息技术发展前沿、展示城市信息化最佳实践、服务全球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平台,为城市信息化政策制定者、决策者、实践者搭建沟通、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和城市管理者共400余人参加全体大会。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