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天津市社科联多形式开展理论超市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18-03-05 15:04  作者: admin        来源: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阅读量:

文化自信话春节

  ——市社科联春节前多形式开展理论超市宣讲活动

 

一年一度春风劲。各族人民期待的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最隆重的民俗--春节离人们越来越近了。此刻,由天津市社科联组织的理论超市“文化自信话春节”宣讲活动,正在市、区图书馆、街道小区、农村乡镇纷纷展开着。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为什么中华民族能够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薪火相传、顽强发展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华民族有着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特别强调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涵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春节文化就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我们欢度春节的时候,注意汲取春节文化的精华,一定会进一步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市社科联党的十九大基层宣讲小分队的天津师大李海涛教授正在市图书馆、滨海新区图书馆等地为市民们做“文化自信话春节”的科普讲座。会场座无虚席,场面生动活泼。时而有图文并茂的ppt课件演示讲解,时而有“年”、“福”甲骨文字图卡的展示解析,时而有教授和听众的互动交流。受众广泛,气氛热烈。讲座后,听众意犹未尽,与专家畅谈感想心得。一位听众举家三口来听,之后在发给李教授的微信中说:“现在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外来文化的影响,很多人对中国的年节民俗愈加淡漠。感谢您如此深情生动的讲解,让我们体会中华传统文化的厚重”。一位感慨道:“文化自信首先要有文化自知。您的讲座给我们带来了历史文化知识,也唤起了民族文化自信。讲座雅俗共赏,既有历代文献、马克思主义经典、诗词名篇引述,加上您的种种分析感悟,对我们很有启发。”

2月7日,天津市社科联邀请天津师范大学李海涛教授,携天津新闻广播、津云“实践出真知”栏目组到武清区崔黄口镇陈相庄村与乡亲们共话“春节”,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文化帮扶活动,讲座同样受到村民们的欢迎。讲座后,市社科联向村民赠送了由专家撰写的春联和图书卡。乡亲们纷纷表示,专家用通俗的语言使我们了解了中华传统节日蕴含的人文精神、道德理念,增强了我们守护精神家园的文化自觉,我们要齐心协力建设新农村、走共同富裕之路。

市社科联还组织市国学会专家编印的“中华步入新时代 大地迎来盛世春 万象更新”“海晏河清歌盛世 国泰民安乐新春 政通人和”“倡廉反腐党风正 矢志创新国力强 天地皆春”春联发放市民群众。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