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甘肃省文化资源名录》出版发行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7-10-16 08:58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量: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2017年10月10日,由甘肃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甘肃省文化资源云平台上线暨《甘肃省文化资源名录》出版发行仪式”在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学术厅举行。首批27卷(共50卷)《甘肃省文化资源名录》的出版发行,标志着全国第一个涵盖省级文化资源的大型数据库《甘肃省文化资源云平台》和全国规模最大的省级文化资源名录《甘肃省文化资源名录》正式面世。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青出席会议。甘肃省委网信办主任梁和平主持会议。出席会议的领导还有: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管钰年,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彭鸿嘉,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福生,中国书籍出版社社长王平,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朱智文、安文华、马廷旭、王俊莲,纪委书记王琦等。

王福生院长在介绍甘肃省文化资源云平台建设和《甘肃省文化资源名录》的编辑出版工作时指出,在省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下,我院抽调骨干力量,历时两年,数易其稿,按照文化资源的二十大类“精心部署,明确责任”“整理数据,查缺补漏”“严格校对,质量至上”。《名录》是目前涉及领域最宽、国内唯一出版的数量最多的文化资源系列丛书,旨在向世人系统完整地展示甘肃文化资源禀赋和历史价值,对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整合甘肃省文化资源要素,提升甘肃省文化软实力有重要意义。同时,甘肃省文化资源云平台是目前国内第一、省内最大的综合性文化资源库,是对《名录》所记录的历史时段文化资源的新发现、补充和诠释,能够分析、比较和研判文化资源的内在价值和开发前景,在指数统计的基础上进行大数据分析,在直观展示的基础上深度解析。

中国书籍出版社王平社长在讲话时指出,中国书籍出版社安排骨干力量《名录》编校工作,以工匠精神要求自己,与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及时研究问题,高效沟通,使得《名录》能按期出版。王平社长提出,中国书籍出版社相关人员怀着“四心”来从事编校工作——敬畏之心,惶恐之心,喜悦之心,感恩之心。整个编校过程让我们增强了对民族文化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在讲话时指出,当今世界文化产业已经进入3.0时代,云平台的上线是甘肃文化产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事件。从甘肃省文化产业发展方面来说,甘肃省文化资源丰富,非常需要建立具有引领、辐射作用的云平台。2017年2月,我们开始云平台的研发,在不到8个月的时间,经过多次研讨、修改,于今天正式发布。云平台二期建设项目主要功能体现在甘肃省文化资源的展示、梳理和进一步开发、提高。相关文化资源版权交易、个性化推介、迭代创新使其成为一个非常好的体现“互联网+”和“文化+”的互联网文化产业平台。

仪式上,陈青部长、王福生院长共同为《甘肃省文化资源名录》揭幕,陈青部长和管钰年、彭鸿嘉副部长共同启动“甘肃省文化资源云平台”上线。北大方正集团的技术人员为参加甘肃省云平台上线暨文化资源名录出版发行仪式的来宾演示了甘肃省文化资源云平台。(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办公室/供稿)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