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8-01-17 06:22  作者: admin        来源: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 阅读量:

1月4日,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党委书记、院长夏锦文出席会议并讲话,樊和平副院长、章寿荣副院长、全体中层干部、在职正高职称专家及老专家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樊和平副院长主持。

夏锦文在讲话中指出,学科建设是支撑我院长远发展的关键性工作,对于全面提升我院学术研究、理论阐释和决策咨询“三支笔”的水平,提高我院在学术界、理论界、智库界的影响力,具有重要龙头作用。建院三十多年来,我院学科建设有了丰富的积淀,现有学科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历史学、文学、管理学6大门类,产生了一批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一些特色研究方向已经形成较大的学术影响力。但当前我院学科建设还存在缺乏统筹规划与组织管理、学术梯队延续机制不健全、学科建设力量分散、学科发展缺乏长效机制等问题。全院要充分认识学科建设的重大意义,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大力推进学科建设,为我院未来发展筑牢学科基础,为江苏创新性探索性引领性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库支撑。

夏锦文强调,中层干部、正高职称专家是我院学科建设的“关键少数”,要不断强化学科意识,谋划好学科建设路径,承担起学科建设的关键使命。全院上下要找准建设方向和自身定位,在学科建设中不断砥砺新风貌、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一要充分认识学科建设在全院事业发展中的龙头地位和关键作用。通过学科建设不断提升科研组织化水平、带动学者成长、培育学术团队,推动标志性成果不断出现。二要系统谋划学科建设工作思路。坚持创新发展,注重系统谋划,不断优化学科布局,加强团队建设。强化学科建设目标管理,以鼓励高层次成果为导向,充分激发全院学科建设活力。三要加强学科遴选与管理体系建设。建立科学有效的学科遴选机制,形成优势学科、重点学科、培育学科三个层次的学科体系。加强学科建设管理,明确科学建设责任,严格考核筛选机制,不断完善学科建设管理体系。四要推动高层次人才和标志性成果不断涌现。推进学科建设与人才队伍建设互动并进、协调发展,围绕学科建设大力培养、引进高端人才。完善成果评价激励机制,鼓励申报高层次课题、发表高水平论文、出版高质量专著。五要做好学科建设保障工作。强化组织保障和制度建设,加大学科建设投入,改善科研工作条件,为学科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会上,历史所王卫星研究员、经济所胡国良所长、马研所孙肖远所长、文学所徐永斌副所长、人事处孙功谦处长、科研处丁宏副处长结合部门工作和自身体会先后发言,表示将积极贯彻学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履行部门职责和学者使命,努力为我院学科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樊和平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夏院长的讲话体现了院党委对学科建设的高度重视,是对我院学科建设工作的总动员和新部署。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深入谋划学科建设工作,努力走出一条适合我院发展的“高水平、有特色”的学科建设新路。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