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中国薏仁米产业发展报告No.2》发布
发布时间:2018-09-12 08:38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量:

发布会现场 本网记者 时晓莉/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时晓莉)2018年9月7日,由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贵州省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兴仁市人民政府、贵州地理标志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质量万里行走进贵州兴仁:2018中国(兴仁)薏仁米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薏仁米产业蓝皮书:中国薏仁米产业发展报告NO.2(2018)》。

《中国薏仁米产业发展报告No.2(2018)》由总报告、新产品与技术篇、新理念篇、知识产权篇、专题报告篇及附录六个部分组成。

总报告以质量和品牌为主题:分析国内各薏仁米产区薏仁米种植加工与品牌建设,分析薏仁米产品的质量特点和当前产业发展现状,提出当前薏仁米产业质量与品牌可持续发展面临的转型问题,必须改变传统的初加工方向,调整为大养生大健康大质量大品牌产业,同时分析目前薏仁米产业的深加工发展趋势。

蓝皮书认为,薏仁米产业发展已进入全信息化管理的大质量控制阶段,以区块链技术为平台,建立薏仁米优质农产品质量控制的信息化平台,推动薏仁米各信息单元识别技术实施和现代农业标准化体系下的农产品可追溯(Traceability System)体系建设,是薏仁米产业现代农业转型的必然选择,是薏仁米产品从产地准出到市场准入质量安全保证的必然之路。

蓝皮书指出,目前,我国薏仁米生产量及加工量位列世界首位,单一的薏仁米产品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为了丰富市场上的薏仁米产品,提升薏仁米的附加值,各薏仁米加工企业及科研单位进一步加大了对薏仁米产品的投入,逐渐开发出新的各类薏仁米产品,有力地提升了薏仁米的附加值,逐步完善了薏仁米的产业链。

薏仁米产业蓝皮书封面 本网记者 时晓莉/摄

蓝皮书以“薏苡”“薏苡仁”“薏仁米”为检索关键词,利用SooPAT检索工具进行检索,将检索的专利文献从专利申请总量趋势、专利申请人、专利申请数量地域排名、专利技术领域、专利类型、专利授权数量、专利法律状态等进行系统分析。专利分析结果表明,与薏苡仁相关的专利申请数量在2012年以前呈现缓慢增长,2012—2015年呈现迅速增长态势,在2015年达到顶峰,当年达到1687件,2015年以后呈现缓慢下降态势。

通过专利文献申请量的总体趋势来看,尽管后期申请量有所下降,但是依然可以判断出薏仁米在各领域技术近年来呈平稳快速发展趋势,说明薏仁米产业得到各领域的广泛关注,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时期,各领域对薏仁米有关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得到广泛重视,与薏仁米有关的专利申请数量显著提高。

蓝皮书指出,中国是薏仁米的原产地和主产地之一,薏仁米生产和加工规模均属世界第一,种植水平和初加工水平相较于薏仁米另一大产区(东南亚国家)相对较高,中国薏仁米主要种植品种为小白壳、少量小黑壳、红薏米,亩产300公斤,东南亚国家主要种植大白壳、黑壳和少量红薏米、玻璃米,亩产200公斤。中国是薏仁米的主要消费和产量大国,近年来,中国薏仁米产量逐年增长。

区块链是一个去中心化、分布式账本数据库,具有去中心化、可追溯、集体维护和可靠的特征。蓝皮书指出了薏仁米产业发展中区块链建设的现状:行业信息化程度不高;产业信息孤岛现象明显;产业数据真实性缺失;缺少整体行业监管与引领;传统营销,不精准。据此,蓝皮书提出,可通过区块链+薏仁米产业云服务平台建设,提升薏仁米产业效率。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